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3/11/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11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母親是猶太人,父親是希臘人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6章1~5節》

保羅來到特庇和路司得。在路司得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他的母親是猶太人,也是信徒,父親是希臘人。(使徒行傳16章1節)

原鄉部落的房子,普遍是彼此連接。因此,在部落常見族人於下班後,在自家門口三五成群的聊天、唱歌或烤肉。當牧者為了解族人生活而深入部落時,族人都能一眼認出你就是教會的牧師,不論本會會友或他教派信徒,甚至未信主者,都會自然的問候牧師。為了更貼近族人,在時間允許下,我總會停下腳步,陪他們聊天,雖然有時會看到桌上有酒精飲料,但我總是扮演傾聽者。時間一久,我慢慢了解信仰在族人心中佔重要地位,教會也是他們心所嚮往之地,只是我們往往先入為主,無法與他們分享福音的好處,只是帶來滿口教義、法條,甚至把他們釘在十字架上。

在保羅這次傳道旅行中,我們看到提摩太加入了傳道行列,成為保羅的重要同工,保羅也替他行割禮。但這豈不是有違保羅在耶路撒冷會議中,宣布割禮並非必要嗎?同樣是希臘人的提多,卻沒有行割禮。為何如此?或許可以如此解釋:從經文描述,可知提摩太的母親是猶太人。猶太女子向來扮演家庭教育的主要工作,因此,提摩太必定受過很多猶太人的相關習俗、禮節教導。因母親是猶太人,所以在外邦人眼中,提摩太被視為猶太人;但他的父親為希臘人,所以在猶太人看來,提摩太卻是外邦人。保羅帶著提摩太去傳道,常要到猶太人的會堂傳講耶穌。因此,提摩太若受割禮,對往後向猶太人傳福音的工作會有很大幫助。為讓猶太人接受福音,保羅讓提摩太受了割禮。結果是:「各教會在信心方面得以堅固,人數也一天比一天多起來。」



默想:

如何向不同族群和不同信仰的人,分享上帝的救贖?

祈禱:

慈愛的上帝,當我跟不同族群、信仰的人在一起時,盼望我能以耶穌基督的愛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為要跟別方分享福音的好處。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