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3/11/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11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沒被定罪,還鞭打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6章16~40節》

保羅對警官說:「我們是羅馬公民,並沒有被定罪,他們卻當眾鞭打我們,又把我們關進牢裡。現在他們想把我們偷偷地送走;這是不行的!」(使徒行傳16章37節)

在政論節目或新聞中,常見政論名嘴對某些案件侃侃而論,試圖誘導閱聽者的判斷或影響辦案方向,未能公平忠於事實的報導;台灣司法體系也淪為政黨私器,無法獨立運作,往往把無罪的判有罪,有罪的判無罪。其中,「未審先判」最令人垢病,造成人民對台灣司法體系的不信任與恐懼。

諸如此類的事,在聖經中也曾發生。如經文記載,使徒保羅因驅趕一位女奴身上的邪靈,而招致迫害。這女奴因能占卜將來的事,替主人賺了好多錢;然而,「女奴的主人知道他們的財源從此斷絕,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把他們拖到廣場上見官」(使徒行傳16章19節)。官長未查明真相,就在大庭廣眾下剝了保羅和西拉的衣服,狠狠鞭打他們,又把他們關進牢裡,兩腳還上足枷。

依羅馬法律的規定,羅馬公民若未經過審判是不可鞭打、囚禁的。原本官長想私下放了保羅和西拉,但保羅提出嚴正抗議,要求羅馬官長親自來帶他們出牢房(16章37節b),等於要求羅馬官員公開道歉。保羅與西拉被領出牢房後,直接到呂底亞的家去,在那裡有信徒們聚集,並鼓勵他們。

「沒被定罪,還鞭打」,在台灣早期戒嚴時期是司空見慣,但今日依然揮之不去,許多冤案仍層出不窮,今年7月初洪仲丘在軍中被虐致死,以及因聲援苗栗大埔議題,遭警方逮捕移送法辦的徐世榮教授,都是鐵證。過去民主先輩用生命犧牲,不容易才有今天自由、民主的台灣,盼望我們能更珍惜;也盼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能堅持一貫的立場,用信仰關心社會公義。



默想:

在生活中被誣賴或錯待時,身為基督徒該如何面對?

祈禱:

慈愛的上帝,願祢的公義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奉主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