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3/11/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3年 11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神為神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9章23~41節》

他說:「人手所造的神都不是神。」這話已經使以弗所和幾乎全亞細亞省的許許多多人相信了。」(使徒行傳19章26b節)

「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上、地上,或地底下水中的任何形像。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出埃及記20章4~5節)正當摩西在西奈山上領受十誡和其他的啟示,以色列人就在山下造一個金牛犢。千萬不要誤會以色列人要另立假神,根據出埃及記32章5節,亞倫在金牛像前築了一座祭壇,宣布說:「明天要為上主守節。」這表明以色列人以金牛犢來代表上帝。然而,上帝禁止以色列人為自己的想像製造偶像,以色列人造金牛犢,已得罪上帝了。

保羅來到以弗所,這裡拜偶像與行邪術之風非常興盛,特別以「亞底米女神」為主。它原是一顆隕石,因上面有36個「乳凸」狀凹凸,而被稱為「天上掉下來的女神像」。城裡的商業和宗教密不可分,銀匠也靠鑄造女神銀龕維生,生意十分發達。當保羅來此宣教,傳揚「人手所造的神都不是神」,帶給銀匠底米特極大恐慌,於是他假借維護宗教之名集結同業控告保羅,以確保自己的生意。不過,基督徒終究得到保護,未因此受害。

千百年來,人類對信仰總要求「實際具體」;人不習慣無形無體的上帝,而期望看得見的神。不單拜偶像者如此,對基督徒而言,我們是否也容易陷入「上帝給我看……」迷思,想憑眼見來確定其真實?一旦上帝不按我們心裡所求的,我們就斷定祂不是真的。對此,要小心!信仰若只為圖謀自己的益處,要神按我們指定的方式為我們效勞,我們所擬定的清單就是我們的偶像了。



默想:

今日我所相信的神,是聖經所啟示的上帝?或是個人所構想出來的神?

祈禱:

超乎人想像的主上帝,幫助我更深認識祢,活出祢的話語,免得我以別的神或自己的神代替祢。禱告奉主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