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11/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1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狂妄者的下場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8章1~26節》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因為你自以為跟神明一樣聰明,我要帶領凶暴的敵人來攻打你。你用聰明和技巧得來的一切美物,他們都要摧毀。(以西結書28章6~7節)

人類面對最大的誘惑是要成為神,掌握自己的生命!創世記中,伊甸園的故事就提到這件事。一開始,上帝創造人,把人安放在伊甸園中,特別吩咐人類,那棵在園中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能吃,吃了就會死(創世記2章17節)。然而,蛇在人的身邊引誘人,與人談論神學,告訴人:吃了不一定死,而且可以跟上帝一樣聰明,可以分別善惡(創世記3章5節)。在人想要成為上帝的誘惑下,人就吃了禁果,果然眼睛明亮了,卻看到自己的醜陋,結果因為違背上帝的命令,被上帝趕出伊甸園。發生在伊甸園的故事,不斷在人類的歷史上重演,也出現在泰爾王的身上。

泰爾王的生命一開始是受上帝祝福的。他運用他的聰明才智,成為成功的生意人,為自己累積許多財富,國勢強盛,建立了雄厚的經濟實力(以西結書28章4~5節)。泰爾王的生命原本是受祝福的,好像住在上帝為他所預備的伊甸園中,享受一切生活的富裕(11~15節)。然而,當人生成功達到顛峰時,一切就開始變調。

成功的泰爾王幻想自己是坐在海上寶座的神明(2~3節);因自己龐大的財富而開始目中無人(5節);因自己的成功而行為開始殘暴犯罪(16節)。泰爾王如此傲慢,引來上主藉著先知以西結傳達上主的指責與懲罰。先知打破泰爾王的虛假面具,指出「你是必朽的,不是神」(2節);泰爾王不但不是神而且作惡多端,行為殘暴,做生意不守公道(18節),完全辜負上帝創造的美意(11~14節)。所以,先知宣布上帝的懲罰必臨到泰爾王身上,他必遭受凶暴敵人的摧毀,要死在不虔誠的人的手中(7,10節)。泰爾王這樣的遭遇,將成為認識他的列國之借鏡,深怕遭遇相同的命運。

台灣有句俗語說:「人敖呣值得天做對頭。」這是台灣人從歷史經驗中累積的智慧,也符合聖經中先知的信息。從古至今都一再驗證,凡自以為神明、自認完美無缺的人,最後總經不起歷史的檢驗,終究要降服於上帝的審判下。許多歷史上自以為神明的獨裁者,不都是如此嗎?所以,我們當知道,我們只是上帝的僕人,不是神;人都會犯錯,在上帝面前,我們應當謙卑自省,謹慎行事。否則,縱使權傾一時,人人臣服害怕;但是,終究逃不過上帝的審判。


默想:

我當如何面對自己的成就?

祈禱:

至高的上帝,祢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神,在祢面前,我無法掩蓋自己的不足與醜陋。求祢幫助我,讓我更加謙卑在祢的面前,若自己有一些許的成就,能將榮耀歸於祢。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