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11/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1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公平分配土地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47章13~23節》

我曾向你們的祖先發誓把這塊土地賜給他們作產業。現在你們要公平分配這土地。(以西結書47章14節)

先知以西結在這段經文指出,上帝吩咐以色列人按著祂的新方法,公平分配土地產業。但是,要怎麼劃分才算是真正的公平呢?上帝說,約瑟支族有權分得兩份產業(約瑟的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各得一份),利未人分得聖所之地,而新辦法更規定,住在他們中間的外僑也能分得土地為業。

土地將從北到南公平分配給以色列的12支派,這明顯和當年約書亞的拈鬮分地不同,何況當約書亞那時期,外人也沒能得著產業,而且那是在被擄前,甚至是早在建國之前的事了。然而,上帝這次的吩咐不同,新辦法是要「公平分配」土地。所謂的公平,除了過去約定成俗的既有慣例外,就是要以上帝的吩咐為最終極的原則。

值得注意的是,猶太人的律法中,對於所謂的「外人」或「外邦人」,往往有諸多設限。如果外人真的願意歸入猶太教,他們可受割禮;律法中也有規例要以色列人保護外人的條例;但是,律法中並沒有分享地業給外人的規例。不過,先知以西結在此所指陳的,是出於上帝公平而全新的律例,這是上帝透過先知曉諭以色列人民的,「這塊土地要作你們永久的產業。住在你們中間的外僑和他們在這裡出生的兒女都要分得土地。」(以西結書47章22節a)

感謝上帝,新約所揭櫫的福音好消息,正是這樣的救恩。上帝的恩典是要給所有願意信靠耶穌基督十字架上恩典救贖、願意相信自己就是被揀選蒙恩典的人,而且凡願意相信耶穌是主的人,只因著信心就能得享相同的救恩。任何一位相信耶穌,並願意受洗歸入基督名下之人,他們都可以得著上帝白白的恩典,得著一份屬天的產業。

救恩不僅要給以色列人,也要給外邦人,這是以西結所見的異象,也是新約中在基督耶穌裡「公平」的福音。今日,我們教會有照此原則公平對待新住民、新移民、外籍移工等所謂的「外人」嗎?


默想:

人們常掛在嘴巴上的公平,真的公平嗎?原則在哪裡?聖經記載要以上帝的吩咐與命令作為公平的準繩與原則,你信靠順服嗎?為什麼?

祈禱:

主上帝!求祢幫助,使我裡面有活水湧流,求祢幫助我以堅定的信心回應祢的話,也求祢幫助我常常思念我們當中的困苦人,因著祢的眷顧與憐憫,實在幫助他們。主啊!一切好處不在祢以外,無論環境如何艱難,求祢保守我的心、我的念頭,使我能順服祢。奉耶穌基督之尊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