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11/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1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先知的遭遇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3章30~33節》

在他們的眼中,你不過是一名歌手,只會唱唱情歌,彈彈豎琴。你的話,他們句句都聽,可是一句也不實行。(以西結書33章32節)

成為先知是出於上帝的呼召,這與祭司不同。受呼召的先知承受特殊的使命,為要忠於上帝的旨意,所傳達的信息常常違背人意,所以往往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受上帝呼召成為先知,是一件苦差事。

以色列的歷史中,常常述說先知受迫害的故事。以色列在亞哈王當政時,最令王頭痛、視為眼中釘的人物,就是忠於上主的先知米該雅,亞哈王甚至把他關在監獄(列王紀上22章1~28節)。先知耶利米的遭遇也如此,不只猶大王約雅敬下令不許他到聖殿傳講信息(耶利米書36章5節);當他向猶大王西底家說,埃及無法成為猶大的希望,巴比倫一定會來攻打耶路撒冷,勸西底家王不要反抗、做無謂的犧牲,投降歸順巴比倫,就能存活。結果,西底家王不悅,把耶利米關起來(耶利米書38章1~28節)。忠於上帝的先知在世上的遭遇是如此坎坷。

先知是公眾人物、人民談論的對象。以色列人身為上帝的選民,若想知道上主有何啟示,就會去找先知。但諷刺的是,人民對先知的態度卻是輕蔑的,把先知的話當耳邊風。他們不在乎先知以西結的警告,仍過著貪婪生活;他們沒把先知當上主的代言人尊敬,反而視他為善於彈琴、唱情歌的表演者,目的是為人民帶來歡樂,而不是傳達上帝的信息。先知成了人民所豢養的表演者,不是忠於上帝的僕人。所以,人民期待先知傳講平安的信息,不喜歡災難的信息。結果,他們生活在虛假中,最後遭到滅絕的懲罰。

在現代的教會中,會友如何看待牧者?反過來說,牧者如何看待自己的身分?這對會友和牧者本身都是很重要的問題。首先,牧者必須清楚自己的身分,是成為上帝的忠僕,不要受利益誘惑就傳講平安祝福;不要在權勢的壓迫力下就不敢仗義執言,以致真理無法在議會中得到彰顯,神聖的議會反而充滿了權謀與妥協。頓時,把耶穌釘十字架的彼拉多似乎親臨會場,對基督的教會大聲嘲笑說:「真理是什麼?」結果再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這是今日教會需要深入反省的地方。

中會議長在主持傳道者封立牧師的特會時,在禱告中都期許牧者要盡忠職守,堅持到底,在人生服事的最後見主面時,能得到上帝的接納,被稱為好又盡忠的僕人。這是身為牧者人生最大的盼望。


默想:

當信徒無心於信仰時,牧者要怎麼辦?

祈禱:

慈悲的上帝,感謝祢呼召人成為牧者,照顧我們的信仰生命。懇求祢讓我有謙卑順服的心,領受牧者傳講的信息,讓教會成為榮耀祢的所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