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11/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1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歷史的審判者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1章1~18節》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因為這棵樹一直長高,樹梢高聳入雲,它長得越高越驕傲,我就把它交給外來的統治者;他要因它的邪惡報應它。(以西結書31章10~11節)

埃及曾經是受上帝賜福的國度,它的強大宛如黎巴嫩的香柏樹,樹枝整齊,高聳雲霄,它的生命得到泉水、河流充分供應,在上帝賜福下漸漸壯大,在上帝的園中,有哪一棵樹比得上埃及美麗呢?多少個國家受到它的庇蔭,多少人希望能成為此強大富裕國家的國民。

但是,上帝是公平的。聖經一再啟示:上帝愛世人,上帝不只拯救以色列出埃及,祂也拯救過以色列的敵人非利士人和亞蘭人(阿摩司書9章7節)。世人眼中的好人與壞人,都是上帝創造、所愛的。埃及也不例外!上帝造尼羅河,賜福給埃及,使其蓬勃發展,孕育了人類的古文明。但這曾經蒙福的國家,最後卻因驕傲而滅亡!上主要把它交給外來的統治者,遭受報應。這棵人人傾慕的大樹,要被凶惡的入侵者砍倒,大小枝葉散落各地,任人踐踏;過去仰賴它生活的,都要四散逃離(以西結書31章10~14節)。

埃及,曾經是蒙受祝福的大國,為何最後慘遭如此不堪的下場呢?是受命運的捉弄?或是歷史的無常?也許有人如此解讀人生的遭遇,但在先知以西結的眼中,埃及從高天墜落陰間,乃是因為它的狂妄自大。

權力是對人性最大的考驗之一。當人得到權勢,往往很容易陷入自以為神的迷失中。自我膨脹的結果,就是遭受上帝的懲罰,最後所依靠的權勢化為烏有。曾打敗埃及和以色列人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也是如此,當他看見自己的權勢建造起來的京城,正陶醉在自己的榮耀和威嚴時,上帝出手打擊他,使他失去理智,離開人群,進入野地,與野獸一起生活7年之久。直到他再度謙卑在上帝面前,尊崇至高上帝的主權時,他的王位才又得到恢復(但以理書4章19~37節)。

台灣俗語說:「人若無照天理,天就無照甲子。」意思是人的行為若違背天理,那麼上蒼就會出奇不意地降災懲罰。今年,台灣人民用選票讓統治60幾年的國民黨下台,它不只失去統治權,甚至可能有泡沫化危機。擁有強大行政資源和世界最多的黨產,有誰會料想到國民黨會走到這一步呢?其實歷史都不斷驗證,當所作所為不照公平、正義時,失去政權是早晚的事。因為,歷史真正的掌權者,不是地上的強權,而是至高的上帝。所以,我們該怕的是誰?是能把人高舉,也能重重摔下的歷史真正掌權者上主。


默想:

我們當如何面對上帝的審判?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賜給我一顆誠實的心,把握每一天的日子,因我的日子在祢的面前,無法隱藏。讓我能坦然見祢的面,祈求祢的憐憫。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