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11/2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4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警醒面對未知的恐懼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24章36~44節

36「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37人子的來臨要像挪亞時代所發生的事一樣。38洪水沒有來以前,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入方舟那一天;39他們糊裏糊塗,洪水來了,把他們都沖走。人子的來臨也是這樣。40那時候,兩個人在田裏工作,一個被接去,另一個留下;41兩個女子在推磨,一個被接去,另一個留下。42所以,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要在哪一天來臨。43要記住這一點:一家的主人要是知道小偷晚上甚麼時候要來,他一定會警醒,不讓小偷破門而入。44所以,你們也應該隨時準備好,因為人子要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間忽然來臨。」

◆未知帶來恐懼

從過去到現在,關於所謂「世界末日」的傳聞,一直沒有停止過。為了所謂的「世界末日」,基督宗教一直都不乏誇張與荒唐的預言現象。這些所謂的「預言」,不外乎引經據典,煞有其事地指出,何年何月何日,將會出現重大災害,世界將會崩毀瓦解云云,如《1995閏八月》、南投埔里王老師購買貨櫃屋,預備世界末日災難等新聞,每次總搞得人心惶惶,但最後卻都證實是烏龍一場。原本以為這種事,只要上過一次當就會學乖,但事實上,這種事從來沒有消失過,像野草春風吹又生一樣,一段時間就又會出現某種新版本的講法,配搭新的「預言」,然後又出現一批新的受害者。

心理學家弗里茲‧李曼(Fritz Riemann)曾說:「恐懼屬於生命的一部分,沒有人可以倖免。」也因此,對於未知的恐懼,常常會被有心人士利用,成為榨取錢財的工具,這是因為恐懼能帶來可怕的力量。

2016年6月12日,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一間夜店遭到襲擊,造成百餘人傷亡。媒體指出,襲擊者奧馬爾‧馬汀(Omar Mateen)在行凶前,曾打電話給報案中心,宣稱自己是向ISIS(伊斯蘭國)效忠,而事後,ISIS的官方新聞機構也「認領」了這次恐怖屠殺。有分析指出,這種「ISIS式」恐怖襲擊的特徵就是「分散、隨機、令人防不勝防」,其目的就是創造最大的恐懼。而恐懼會激發社會的某種氛圍反應,一旦被點燃,由於人們無法判斷自己是否安全,進而被迫成為一個時刻警惕的戰士,在恐懼的情緒瀰漫之下,人們會開始變得互相猜疑、仇恨。然而,這樣的緊張對峙,卻正中了以恐懼作為武器者的下懷。當人們因為恐懼,以猜疑和仇恨回應時,正好讓散播恐懼者更鞏固自己存在的價值,以及其宣揚的荒謬理念。

耶穌說:「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馬太福音24章36節)提醒我們,最重要的不是「時間」,而是在時間中,我們做了什麼?換句話說,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生命中生、老、病、死,以及諸多未知?免得淹沒窒息於恐懼當中。我們不知道恐懼何時會消失,但我們在等待的時間當中,選擇我們應當做的事,來面對未知與恐懼。

◆保持警醒

耶穌說:「要警醒」(42節)。警醒,是態度,也是行動。在伴隨著恐懼與未知的等待中,仇恨與猜忌不應該是我們的態度與行動。如果基督徒對上帝的信靠,是因著上帝的愛與憐憫,那麼,相較於以仇恨與猜忌來面對,以愛和憐憫來面對恐懼與未知,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警醒,意謂著:我們要警醒地不被恐懼牽動,而不自覺地走入仇恨與猜忌的方向;要警醒地以愛與憐憫,等待上帝時間的到來。仇恨與猜忌,迎來恐懼;愛與憐憫,迎來上帝的恩典。因為,上帝不在仇恨與猜忌當中,而是在愛與憐憫的掙扎中。如果我們不以愛與憐憫作為我們的警醒,當上帝的時間出現在愛與憐憫之時,我們也就無法明白,那是屬於上帝時刻的到來。

◆一個料想不到的時間

因此耶穌說:「所以,你們也應該隨時準備好,因為人子要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間忽然來臨。」(44節)

弗里茲‧李曼(Fritz Riemann)在其《恐懼的原型》一書中指出,恐懼,來自人「害怕變化,視之為消逝與不可靠」,尤其是我們對於無法掌控的變化,容易感到不安。

人所料想不到的,不只是時間,還有地點、人物以及出現的方式。「警醒」,是對凡事抱持開放的態度,亦是對上帝的尊敬。對上帝認識太少,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人總是把自己對上帝的認識絕對化。一個料想不到的上帝,不是喜怒無常、無法捉摸的上帝;一個料想不到的上帝,不是是非不分、邏輯不清的上帝。料想不到,是超越理性、邏輯、是與非。如果我們沒有保持這樣的警醒,對上帝的作為保持開放的態度,當那超越理性、邏輯、是與非,人所料想不到的上帝的恩典臨到時,恐怕會失去與恩典不期而遇、感受到驚喜喜樂的機會。

一個料想不到的上帝,一個料想不到的時間,成就一段料想不到的恩典。人類歷史改變中的重大演變,並非只是發生在某一個時間點,或是因為單一個事件的發生。它是由無數看似微不足道,或沒有關聯的大小事件串連起來,並帶來歷史的演變。

上帝是歷史的上帝,而不是成為歷史的上帝。上帝在過去歷史中,在我們料想不到的時間,成就了我們料想不到的事;未來,祂將繼續如此。當恐懼脅迫我們:去相信這是歷史的終結;當仇恨誘導我們:去以為以暴制暴是上帝的公義;當猜忌蠱惑我們:把與我們不同的人對立起來,並視為威脅時,主耶穌基督提醒我們「要警醒」,不要讓恐懼蒙蔽我們對上帝的信靠,不要讓憤怒限制了上帝成就大事的能力,因為祂將以一個我們料想不到的時間和方式,向歷史以及屬於祂與我們歷史中的人說話。

討論題綱:

1.試著討論與分析,為何社會上一直充斥著各種世界末日的預言,卻又不乏有人相信?背後的可能原因與心態為何?

2.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恐懼以及整體社會的恐懼?請試著舉例說明。

3.在恐懼中,教會可以一起來做些什麼,幫助自己與他人,從上帝料想不到的恩典中,克服恐懼? 

代禱事項:

1.為活在恐懼當中的人代禱,願在上帝恩典的引導下,走出恐懼的威脅,避免淹沒當中。

2.為我們的社會與世界代禱,能夠早日免於各種恐懼的威脅,以愛和憐憫,面對恐懼帶來的仇恨與猜忌的試探。

祈禱文:

創造我們的上帝,我們常被未知的恐懼所占據,被恐懼帶來的仇恨與猜忌遮蔽,以至於看不見祢的愛與拯救已在一個我們料不想到的時間與方式,驅除了恐懼。求主幫助我們,警醒我們對上帝的大能保持開放的態度,也願意相信:愛的力量,一定會大過恐懼與暴力。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當社會出現集體恐懼的現象,例如,傳染病、治安問題等,讀經小組或教會,要成為彼此扶持與安慰的地方,不應該以訛傳訛,或散發不經查證、扭曲誇大的消息,製造更多的恐懼。

2.對於仍受恐懼影響的人,不要急著去批判或拉對方出來,而是以更多的同理心,試著去理解背後深層的因素,並給予溫柔的陪伴。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