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11/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1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上主的名得榮光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6章16~38節》

所以,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哪,我要做的事不是為了你們,而是為了我自己的聖名,就是你們在各國使它蒙羞受辱的名。(以西結書36章22節)

台灣社會有光宗耀祖的觀念,人們出外打拚,總希望有朝一日出頭天,為家族帶來光榮。上主與以色列的關係亦如此,上主揀選以色列,用立約確定關係:上主成為以色列的神,以色列人成為祂的子民。以色列人要彰顯上主的美善旨意,使祂的名得榮耀。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色列人拜金牛惹怒上主,上主想滅絕他們時,摩西反問:如此豈不讓埃及人認為,以色列人出埃及是場騙局,以色列人未得拯救,反而死在曠野,豈不壞了上主的名聲?因此,上主饒恕以色列人,沒有滅絕他們(出埃及記32章)。

上主重視自己的名聲,祂行神蹟領以色列出埃及,為讓法老和以色列人認識祂是上主。十誡中,上主也提醒人「不可濫用我的名」(出埃及記20章7節)。在先知以西結的眼中,以色列人之所以遭受亡國命運,是因為他們殺人、拜偶像的行為已玷污土地,使上主的聖名蒙羞受辱(以西結書36章16~20節)。這已違背了當初上主揀選亞伯拉罕的目的(創世記12章1~3節)。因此,上帝毀了自己的殿,也使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

面對以色列人被擄的困境,先知以西結向人民傳達上主要拯救他們的希望,祂要再次把以色列人從世界各地召聚,帶領他們回到應許之地。過去,上主的聖名因以色列人行為敗壞而蒙羞,未來,上主要行大能,帶他們重回故土,重建家園,使上主的聖名再次得到榮耀(22~24節)。

重回故土,這只是一個開始,重要的是如何重建家園?一定要擺脫過去背逆上主、汙穢的行為。因此,不但要先洗淨以色列人過去的污穢,除去他們的偶像,更進一步,上主要賜給以色列人新的心和新的靈,使他們願意順服祂,遵行祂的律法。如此,以色列人住在故土,才能得到上主的賜福,五穀豐收,才能得到列國的傾羨(24~30節),上主的名才能得到榮耀。

上主揀選我們成為基督徒,也是希望我們成為世上光、地上鹽,生活中展現基督徒的香味,使上主的名得榮耀。在信仰中,我們主張一切榮耀歸於上主,唯有上主配得榮耀。身為上主的僕人,如馬雅各和馬偕,他們的確立下不可磨滅的功榮,但是再怎樣偉大,也不能篡奪上帝的榮光,因為我們都是上主的僕人,不是上主。


默想:

我的服事是在榮耀上主,還是在高舉自己?

祈禱:

至高至聖的上主,唯有祢才配得榮耀,祢成為我的救贖主,就是為了使祢的名得榮耀、世人認識祢。求祢幫助我,在生活中有好行為,能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