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11/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1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守望者的責任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3章1~22節》

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永生發誓,我不願意看見罪人死亡,寧願看見他改過而存活。以色列人哪,你們要悔改,離棄邪惡的行為!你們何必死亡呢?(以西結書33章11節)

當過兵的人,都有輪流站衛兵的經驗。當其他軍人安穩睡覺時,衛兵仍需保持清醒,若有不明身分者靠近,就要以口令來查驗對方是否為自己人。在前線,衛兵若不認真,不但危及自己,整個營隊也會被拖累而遭敵人攻擊。上主以這種有關生命安危的軍中生活經驗,提醒先知負有守望者的重責大任。上主對以西結說,當國家遭遇戰亂時,會選出一位守望者,他的責任重大,看到敵人逼近就要吹號提醒人民注意。如果守望者沒這樣做,那麼上主就要向守望者追討人民遭受殺害的血債(以西結書33章2~6節)。

先知以西結被上帝立為以色列國的守望者。先知負責傳達上帝的話語,當人民行為邪惡,身為守望者的先知要警告人民,勸他們改過自新,以免人民因犯罪而死亡。如果先知沒有這樣做,上主就要向先知追討人民的血債。因為,先知是上主所設立人民的守望者(7~9節)。

上主設立先知成為人民的守望者,是因為上帝愛人,不願意看見罪人死亡,而是願意看到罪人因改過自新而活下來(11節)。以西結是在巴比倫受呼召成為以色列的先知,當時以色列人就像走錯路的人,遭受上主的懲罰,嘗到家破國亡的苦果。此時,先知提醒以色列人在苦難中要回頭,唯有改過自新,回歸上主的道路,才能得到存活的希望。

今天教會的傳道人受上主設立,成為守望者,面對社會的變遷和教會現況,在講台向會友或向社會傳達上主的信息。我們要問:傳道人每個主日站在講台上,向會眾傳達怎樣的信息呢?是平安的信息或災禍的信息?是讚美或責備?是為上帝國度的降臨而傳講,或是為建立個人的權威而傳講?

先知以西結提醒,傳道人要成為教會的守望者。當教會信徒走錯路、違背上主的誡命時,就要勇於提出警告,才能防止信徒誤入歧途,遭受懲罰。當然,講真話的傳道人不受歡迎,甚至會遭受攻擊,正如先知耶利米的遭遇,因此要當忠心的守望者,就要有這樣的覺悟。但這是上主對傳道人的要求,身為守望者就是要比一般信徒有敏感的信仰良知、頭腦清醒、看清危機;而且要有勇氣、敢講真話,如此才能救會友,也救了自己。期待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傳道人,都成為忠心的守望者,面對危機,敢講真話。


默想:

如何成為忠心的守望者?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在各時代都興起祢忠心的僕人,成為守望者,提醒信徒當走的道路。懇求祢,賜給信徒順服的心,願意傾聽祢藉著僕人所傳達的信仰。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