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11/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1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毀滅後的重生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6章1~15節》

我的子民以色列啊,我要領你們回來,讓你們重新住在以色列的土地上。它將成為你們自己的土地,不再讓你們的子女捱餓。(以西結書36章12節)

毀滅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生命的開始。我們常見森林大火帶來無情的毀滅,不論樹木、花草、動物,甚至居住其間的人類也不能倖免。但毀滅不是最終結果,只是過程;審判也不是目的,上帝藉審判要帶來新盼望。在無情大火燒過的焦黑土地上,不盡然毫無生機——埋在土地下的種子,正等待時機的成熟,只要天降甘霖,時機一到,生命就會從土地冒出,過去毀滅後的灰燼將成為新生命茁壯的養分。這是上帝創造大自然的法則。

人類歷史的發展亦如此。上帝對亡國的以色列人復國的應許,藉先知以西結的口傳達。以西結目睹國家滅亡,感受人民內心的悲痛無望;他從上主領受感動,發出應許的盼望:被敵人洗劫後的群山將再度茂盛,果實纍纍(以西結書36章8節);上主要領祂的子民重回故土,重建家園,土地得到耕種,人和牲畜都要興旺,人口比以前更多,社會比以前更繁榮(9~12節)。他們所居住的地方不再是引以為恥、遭受恥笑的土地,而是實現上帝應許,受祝福的流奶與蜜之地。

審判不是目的或結束,只是手段和過程,上帝對世界所應許的是生命,不是毀滅。在先知書中,我們可清楚發現這點。審判毀滅的信息後,總是出現上帝的應許與拯救信息。這就是生命的重生。以色列人如何在毀滅中經歷重生?當他們被擄至巴比倫,一直反省為何會遭遇滅亡?從歷史回顧中,發現原因在於離開上帝,唯有悔改過聖潔生活,才能重新擁抱上帝的應許。

在新約中,耶穌為世人帶來的也是毀滅後的新生命。耶穌與法利賽人尼哥德慕論重生時,耶穌強調「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的國」(約翰福音3章3節)。耶穌到處宣揚上帝國的福音,強調唯有新的生命才能看見這國度。保羅在他生命的經歷中,深深體會在基督裡能帶來生命的更新,無論是誰,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哥林多後書5章17節)。所以,重生是要體會舊我的毀滅和新我的誕生。誠如保羅所說的,舊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已經毀滅了,不再作罪的奴隸。而新我,是與基督同復活(參羅馬書6章1~14節)。

所以,毀滅與再生不只是上帝創造的法則,也是上帝拯救世人的福音。唯有經歷苦難的毀滅,才能享受新生命的喜悅。這就是上主所應許的生命,也是基督為世人所帶來的福音。


默想:

如何活出基督所帶來的新生命?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是創新的上帝,求祢賜給我新的生命,讓我每天在生活中享受喜樂與平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