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11/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1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秩序的敬拜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46章1~24節》

每一個安息日和初一日,全國人民都要在這門前敬拜上主。(以西結書46章3節)

每次有機會回母校台南神學院,一定會騰出空檔,就像神學生時代一樣,或獨自一人,或和當年曾經同窗的牧長同工們呼朋引伴,穿過東門路校門、橫越陸橋,到對面的小店「豬小妹」吃沙茶意麵。只是,如今景物依舊,人事已非,賣麵的店家已經頂讓他人,吃麵的人,也不再是當年的青春少年兄。然而,就像要回到從前,就像走在逝去的過往回憶裡,例行性地舉行著某種「固定的儀式」一樣,儘管韶光荏苒,但能再大快朵頤一番,就感覺通體舒暢,精神為之一振。

先知以西結在46章,用一整章的篇幅來討論,詳細說明當守的節期、當獻的典儀,「每一個安息日和初一日,全國人民都要在這門前敬拜上主。」(以西結書46章3節)這是上帝曉諭的敬拜秩序,有時間、有地點、有週期,而且全國人民都要遵行,並且有禮有序地敬拜上帝;甚至,連祭司烹煮祭肉,都需要根據禮儀而詳加規範,「這樣,他們就不必把聖物帶到外院,傷害人民。」(20節)

如果,我們拒絕上帝透過聖會所施行的禮儀、所當遵守的秩序與規範,不相信這當中有上帝的引導與光照,那麼教會施行的禮儀、約定成俗的規儀,就會變成教會生活裡貧乏又無聊的艱難事務。

先知以西結本身是祭司,以他的眼光看來,本章所描述聖殿裡的敬拜相關方式和次序,表現出信徒對上主的尊崇與敬畏的態度,這樣,才能透過敬拜上帝和讚美的服事(獻祭),來等候及領受上帝在屬靈奧祕裡,對人的祝福、對禱告的應許、對等候神回應的光照;更是神愛世人、珍愛保護、不遭災害、免受攻擊的祝福。

當時從被擄得釋放回鄉的猶太人,正充滿濃濃鄉愁,當他們聆聽先知以西結述說異象中新聖殿的規模,及新殿裡崇拜的禮儀細節,心中充滿盼望。對今日信徒而言,有秩序的禮儀正提醒我們以恭謹的心來敬拜。


默想:

對我們這些在傳統教會生活中的信徒而言,怎樣才能重新被激勵,為我們的教會注入盼望的新血與活力?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祢犧牲的救贖,充滿慈愛憐憫;祢攝理的旨意超越人的思量;祢構築十架盼望的道路廣闊,難以測度。儘管如此,祢卻願意俯身就我,捨命替贖如同獻祭,赦罪醫治,今日更垂聽我的禱告與懇求,看見我的難處,深知我的眼淚,聽見我的呼喊,這是何等慈愛啊!主耶穌,謝謝祢的愛與我同在,不離不棄。何等幸福,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