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11/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1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整個我榮耀基督

參考經文:《 腓立比書1章12~26節》

我迫切期待和盼望的是:我不至於在責任上有所虧負,反而能時時刻刻,尤其是現在,具有充分的勇氣,無論生死,用整個的我來榮耀基督。(腓立比書1章20節)

在中時電子報看到一則報導〈她用屍袋救出2500名孩子,隱姓埋名半個世紀〉,文中敘述1999年9月美國堪薩斯州4名中學女生,為研究納粹大屠殺時期的歷史,看到一篇「其他辛德勒」報導,提到「艾琳娜.森德勒」曾救出2500個猶太小孩。這些女孩心想:「不可能吧?辛德勒救了1100個猶太人,如果艾琳娜救了2500個孩子,我們怎會沒聽說過?」於是她們開始展開一連串的探索,後來從猶太正義基金會得到難以置信的消息:艾琳娜還活著,就住在華沙,已經快90歲了。此事也因此被媒體熱烈關注。

艾琳娜,1910年生於波蘭華沙,是羅馬天主教徒。她父親是華沙鎮上唯一的醫生,一生救治窮人,卻在艾琳娜7歲那年,為救治傷寒病人不幸感染去世。父親臨終前告訴她:「如果看到有人溺水,即使你不會游泳也應該努力去救他。」這句話對她產生巨大影響。1939年德軍入侵波蘭時,艾琳娜開始為猶太人提供衣服、藥物、食品和金錢。至1942年,華沙近5萬名猶太人等待被處決時,她毅然加入「幫助猶太人委員會」,建立一個幫助猶太兒童逃跑的網路。她扮成護士,潛入集中營,一天進出兩三次,利用擔架、垃圾袋、工具箱甚至屍袋、棺材,偷偷把孩子們救出來。連續18個月,艾琳娜從集中營救出2500多名兒童,將他們送往孤兒院、修道院,或寄養在波蘭的平民家庭中。1943年10月,納粹發現她的行為,將她逮捕並嚴刑拷打,她的雙腿被打殘了,仍拒絕透露任何被救兒童的下落。直到1999年4位美國中學生找到她,她才為世人所知。2006年,96歲高齡的艾琳娜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紀念儀式上接受榮譽勳章,同年10月,她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2008年5月12日,艾琳娜在波蘭逝世,享年98歲。

艾琳娜的生命十足活出保羅在腓立比書1章12~26節這段經文的心志,只有真正信靠並跟隨基督的人,才能夠用整個生命榮耀基督。也許身為台灣當代基督徒的我們,不像保羅或艾琳娜有那麼偉大的貢獻與影響力,但其實基督至今仍呼召你、我認真面對所處的環境。如同保羅所說:不在責任上有所虧負,反而能時時刻刻具有充分的勇氣,無論生死,用整個的我來榮耀基督。這樣,在關鍵的時刻,我們也將會真正成為基督的見證人!


默想:

基督呼召我成為祂的門徒,什麼是我不能虧負的責任呢?我能否在每一刻用整個的我來榮耀基督?

祈禱:

我主耶穌基督,祢是保羅與艾琳娜的主,也是我的主,願祢幫助我能為祢而活,且活出基督的樣式,讓我的生命也能榮耀祢。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