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11/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1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才是人永遠的依靠?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9章1~21節》

「這樣,所有的埃及人就知道我是上主。」上主說:「埃及人哪,以色列人依靠你們的支持;其實,你們不過是一根脆弱的枴杖。他們一拄著你們,你們就斷了,並且刺破他們的腋窩,扭傷他們的背。」(以西結書29章6~7節)

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遇到困難時,人都期待得到及時的幫助。在國際間也是一樣,國與國互相結盟,成為利益共同體,好壯大自己的聲勢,維護自己利益。世界強權美國想穩固其在太平洋的影響力,所以計畫邀其他國家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中國也不讓美國獨領風騷,努力帶頭推銷「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建立其在亞洲的主導權。在強權爭奪下,其他國家就只有選邊站,希望在強國的庇護下求生存。但是,這些依靠或結盟真的就令人高枕無憂嗎?

猶大這小國為了生存,經常在南方的埃及和北方的亞述或後來的巴比倫之間擺盪。希西家時代,猶大選擇與埃及結盟,對抗亞述(列王紀下18章19~21節);約西亞時代,選擇與北方巴比倫結盟,敵對埃及,約西亞不幸在一場對抗埃及的戰役中喪生(列王紀下23章28~29節)。繼任者約哈斯被抓到埃及當奴隸,接著約雅敬不得不臣服於埃及。後來巴比倫壯大,號召聯合軍隊攻打猶大,不但把約雅敬帶到巴比倫當俘擄,連約雅斤當了巴比倫傀儡3個多月後,也慘遭同樣命運(公元前597年,歷代志下36章5~10節)。先知以西結就在被擄的人群中,來到巴比倫。所以被擄後第10年,公元前587年,正是耶路撒冷被毀滅的前夕。而當時的猶大王西底家,仍對埃及所有期待(參耶利米書37章3~10節)。

埃及擁尼羅河為傲,甚至認為那是法老王造的,其自以為神明的行為,引起先知以西結的指責,預言上主的懲罰要臨到,埃及要像尼羅河中的鱷魚一樣,被拉出來曝屍曠野,連同緊貼其身上的魚類也同樣遭殃(以西結書29章2~5節)。在國際間,埃及就像一根脆弱的拐杖,自身都難保了,更無法成為別人的依靠;凡想依靠埃及的,最後反而被埃及傷害(6~7節)。

世人常想依靠外在的勢力得到保護,個人努力抓取財、勢、名,以建構個人的安全網;國家也是一樣,藉著結盟穩固自己的地位與影響力。但綜觀人類歷史,哪有永恆的財勢、名利,可以成為世人永恆的依靠呢?今天的台灣,要靠誰才能站立呢?美國、中國、日本或外在的強國勢力?以色列慘痛的教訓告訴我們,唯有信靠上主,努力建設一個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上帝同行的國家,才能蒙上帝賜福,長治久安。


默想:

如何落實對上帝的依靠?

祈禱:

天父上帝,祢是我的牧者,我是祢的羊,我願一生跟隨祢,因為祢必引導我到青草地、溪水邊,享受生命的富裕與平安。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