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11/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1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面對敵人苦難的誘惑與危機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5章1~15節》

至高的上主說:「我要使你荒涼。從前我的子民遭難時你怎樣歡呼,現在全世界的人也要照樣因你陷落而歡呼。……那時,人人就知道我是上主。」(以西結書35章14~15節)

創世記記載以色列的起源──列祖的故事,其中雅各是代表性人物,因為雅各後來被上帝改名為以色列,他所生的12個兒子成為以色列的12支派。但我們不要忘了,雅各還有一位雙胞胎哥哥以掃,以掃雖無法成為以色列人的正統,但上帝也賜福給他,使他的子孫成為一個國家,就是以東。雅各和以掃相爭的故事,從母胎就開始,一直延續到後代子孫。

以色列和以東這兩個親兄弟的後代建立的國家,只隔著一條約旦河。兩者雖是鄰國,但在歷史中卻經常互相敵對,以色列常較占優勢,以東多半臣服於以色列。雅各的後代所建立的國家後來卻遭受審判,被強國巴比倫毀滅。當時以東看到世仇遭報應,不但難掩欣喜,甚至趁火打劫。以東面對以色列人亡國的態度,不僅以色列人銘記在心,也引起上帝憤怒,透過先知俄巴底亞對以東發出懲罰的神諭(俄巴底亞書1章)。而在此,先知以西結也對以東發動攻擊,預言它將遭遇和以色列人相同的命運(以西結書35章14~15節)。

台灣社會同樣充滿仇恨的觀念。近幾年來,每當台灣發生重大社會治安事件,不管是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北投學童割喉案,或台北內湖小燈泡斷頭案,歹徒的手段殘忍引起人民的指責與恐懼。強大民意要求司法一定要讓兇手付出生命付價,如此才能遏止暴力,使受難家屬得安慰。但是當作惡者受懲罰、付出代價後,人們是否能對不幸事件有更深入的反省與沉思?或只是存著幸災樂禍、落井下石、滿足個人的仇恨心理呢?

歷史是一面鏡子,上帝期待我們看到什麼?這是我們所追求的,也是上帝透過先知以西結所帶來的信息:「那時,人人就知道我是上主。」(15節)人類雖有許多不同種族,但我們都是難兄難弟,如果沒有尊上主為大,終有一日都會遭受上主審判。國際強權埃及、亞述、巴比倫均逃不過上主的審判,甚至連上主所揀選的以色列,也在上主的審判下,何況是以東?沒有一個國家能免於上帝的審判。

所以,當看到上帝降下懲罰,特別是災難臨到我們的敵對者身上時,我們也要誡慎恐懼,因為凡違背上帝旨意的人,都要這樣滅亡,沒有人可以倖免,我們都是「難兄難弟」!當我們面對社會不幸的治安事件時,我們需要有更多的反省:是否我們的社會病了?面對這課題,我們都有責任。


默想:

我們應該以什麼心態面對別人的苦難?

祈禱:

全能的上帝,祢是歷史的主宰,求祢幫助我,在祢展現祢的嚴厲作為時,使我有敬畏的心,並能反躬自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