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11/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11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死亡的審判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32章1~32節》

「我曾經用埃及王恐嚇活人,但是他和他的軍隊都要在刀下喪生,並且跟那些未受割禮、被刀劍殺死的人躺臥在一起。」至高的上主這樣宣布了。(以西結書32章32節)

人終有一死,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再勇猛的一代英雄,面對死亡來臨也束手無策。偉大君王亞歷山大把馬其頓帝國國勢帶入高峰,征服埃及、波斯帝國,版圖橫跨歐、亞、非三大洲;但就在其人生最巔峰時,卻病死於巴比倫,年僅33歲。亞歷山大死後,他所建立的帝國隨之瓦解,這就是歷史的主宰對人類國度的審判。

埃及也不例外!埃及王自認是列國中的少壯獅子,能駕馭列國;但在先知的輓歌中,埃及王不過像尼羅河中的鱷魚,只能用有限的身體攪動泥土,使河水混濁而已。上主要審判牠,要撒網抓住牠,拖上岸,拋在荒野,任飛鳥和野獸吞食踐踏,其腐屍要遍滿高山和溪谷,牠的毀滅要帶來大地的黑暗。巴比倫就是上帝要用來毀滅埃及的工具,埃及要受攻擊,變成廢墟。列國要因為埃及的遭遇而發抖,而且要為埃及齊唱送葬的輓歌。這是多麼令人震驚的一幕,曾經受列國敬仰的強國,現在卻成為列國哀悼的對象。

先知又描述埃及人下到陰間的情況,過去曾是埃及的盟友或手下敗將,都在陰間等待他們。其中有過去的強國亞述、以攔、米設和土巴,還有曾受過埃及栽培的以東(列王紀上11章17~22節)、西頓。在世上,人類以割禮來分高貴或低賤,但到了陰間再也沒有分別,通通躺在一起,連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埃及人也不例外(以西結書32章19節)。或許到了陰間,這些曾稱霸一方的列強才恍然大悟,真正審判他們的不是世上的敵對者,而是主宰人類生死、使人下陰間的上主(撒母耳記上2章6節)。

人類真正該懼怕的是誰?耶穌提醒我們:「那只能殺害肉體、卻不能殺滅靈魂的,不用害怕;要懼怕的是上帝,只有祂能把人的肉體和靈魂都投進地獄。」(馬太福音10章28節)這也是我們常在教會裡不斷互相提醒,要「驚上帝,呣驚人」(台語)的信仰。這是我們要深切反省的地方,因為太多時候,面對重要抉擇時,我們都害怕得罪人,特別是擁有權勢的人,卻一點都不害怕上帝的審判。人往往只看眼前,不看未來,信仰好像只是生活的裝飾品而已。我們應該從被扭曲的信仰中醒悟過來,否則當我們下到陰間,面對上主審判時,一切都太慢了(參路加福音17章20~31節)。



默想:

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那麼,我是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生命與死亡?

祈禱:

人類歷史的主宰,在祢面前,我要承認我的無知,因為唯有祢才是審判人類生命的主!求祢賜聖靈充滿我,讓我一生敬畏祢,對人有憐憫,成為忠僕,使人的名得到榮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