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7/0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3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受侵略下的福音 

參考經文:列王紀下5章1~14節

5:1 敘利亞軍隊的統帥乃縵很得國王器重,因為上主曾經藉著他使敘利亞軍隊獲勝。他是一個英勇的戰士,卻不幸患了痳瘋病。 2 有一次,敘利亞人偷襲以色列人的時候,擄來了一個以色列的小女孩;這女孩後來作了乃縵妻子的婢女。 3 一天,她對她的女主人說:「但願我主人能去見住在撒馬利亞的那先知!他一定會醫好他的痳瘋病。」 4 乃縵知道了,去見王,把那女孩子說的話報告王。 5 王說:「你去見以色列王,把這封信交給他。」於是乃縵啟程,帶著三萬塊銀子,六千塊金子,和十套衣服。 6 他帶的那封信這樣說:「這封信介紹我的大臣乃縵。我要你醫好他的痳瘋病。」 7 以色列王一讀到這信,恐慌地撕裂了衣服,喊說:「敘利亞王怎麼能期望我醫好這個人呢?他以為我是操縱人死活的上帝嗎?他顯然是在找機會刁難我!」 8 神的人以利沙聽到以色列王撕裂了衣服這事,就打發人去對王說:「你為甚麼這樣難過?打發那人到我這裏來吧,我要讓他知道以色列有一個先知!」 9 於是,乃縵帶著馬匹馬車來到以利沙家的門口。 10 以利沙叫一個僕人出去告訴乃縵,要他到約旦河去洗七次,這樣,他的皮膚就會好起來,並且潔淨了。 11 乃縵生氣地走了。他說:「我以為他至少會出來見見我,向上主─他的上帝禱告,在我的患處上揮動他的手,醫治我的痳瘋。 12 再說,大馬士革的亞罷拿河和法珥河不是比以色列任何一條河還好嗎?我不也可以在那裏洗而得潔淨嗎?」於是他怒氣沖沖地走了。 13 乃縵的僕人上前對他說:「先生,如果先知要你做一些困難的事,你一定會照他的指示做;何況他現在只告訴你去洗就得潔淨呢?」 14 於是乃縵到約旦河去,照以利沙的指示在河裏浸了七次,他就完全潔淨了。他的肌膚復原得像小孩子的一樣。

◆地表最危險的地方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以「去軍事化、去納粹化」為由,大規模出兵烏克蘭,並宣稱72小時就要結束這個「特殊的軍事行動」,來維穩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和平。結果卻遠遠超出預期,不僅沒有維持和平,還讓俄羅斯在國際受到制裁,讓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民不聊生。「去納粹化」,說好聽點是為解救烏克蘭擺脫納粹化,但實際上,普丁乃是要對抗北約組織和民主的東擴。

從媒體報導,可看到普丁個人野心及私生活的奢糜,令人感嘆從政者原本應是為民服務,卻變成挾權力來達成個人的野心。聯想2021到2022年,台中第二選區立法委員的罷免和補選事件,有人高舉「為民服務」的大旗,卻被看穿是為了圖謀私利,令人不勝唏噓。日光之下所發生一切的欺壓之事,最後都是虛空,也是捕風。

2021年4月《經濟學人》期刊封面斗大標題寫道,台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萬萬沒想到幾個月後,烏克蘭才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身陷世界軍事強國俄羅斯的侵略和戰火風雲之中。

◆指責侵略者或指責先知?

聖經中,也記載敘利亞國一連串侵略的故事。敘利亞又稱為亞蘭,是由利遜王所建立(參閱列王紀上11章25節),也讓以色列多次成為地表最危險的地方。特別在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的年代,敘利亞更經常與以色列交戰。有次,以色列王亞哈夥同猶大王約沙法一起出征敘利亞,亞哈改裝上陣卻戰死於敘利亞人手下(參閱列王紀上22章29~35節)。之後,敘利亞更找地紮營企圖攻擊以色列來擴張領土,不料被以色列的先知以利沙預知,讓以軍嚴加防備、攔阻,甚至敘利亞大軍被先知的禱告擊敗。但敘利亞軍並不甘心,後來更傾巢而出圍困以色列首都撒馬利亞,欲迫使以色列王約蘭屈服。以色列王不敢指責侵略者的邪惡,反倒怪罪先知以利沙引來災難,甚至派人要取下以利沙的首級(參閱列王紀下6章8~31節)。

當看到這樣的故事情節,不禁喚起似曾相識的回憶。2019年底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翌年初,台灣政府當機立斷管制口罩出口以維穩國內需求,當下卻有政治人物痛斥政府沒愛心。但事後證明,當全球口罩荒時,台灣先自救才能救人,甚至口罩國家隊「Taiwan can help」不僅打響名號,更開啟一連串口罩外交。

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台灣政治人物再度上演同樣戲碼,大罵政府不該制裁俄羅斯,捲入爭端,但對發動侵略的俄羅斯卻不敢吭聲。奇特的是,這種行徑還有人附和,許多不分青紅皂白的人只顧謾罵,完全不願正視破壞和平秩序的凶手是侵略者。這和當時指責先知的以色列王,豈不一樣?

◆受侵略下的福音

就在以色列與敘利亞長期交惡的時空背景下,卻出現一段清新的福音故事,故事主角是以色列的敵軍敘利亞元帥乃縵。當時,敘利亞的君王便哈達二世非常器重乃縵。但今天的經文點出,乃縵在軍事上的勝利並不全是他的才幹,而是上主藉著他使敘利亞軍隊獲勝,只是乃縵壓根不知道是上主在背後主導一切。直到乃縵得知自己患了大痲瘋,等於宣告他的人生「報廢」了。那時,上主藉由從以色列被擄來的小女子,向乃縵介紹先知以利沙。半信半疑的乃縵稟告敘利亞王此事,敘利亞王顯然不能失去這位統帥,便送上厚禮加上一封信給以色列王約蘭,約蘭被嚇到撕裂衣服不知所措。但先知以利沙知道上主的劇本,主動接下這燙手山芋。

乃縵帶著國王的厚禮,風塵僕僕來到以利沙家門口。但以利沙沒出來見他,只叫一個僕人出去轉告,要他到約旦河去洗七次,這樣就會好起來。乃縵一聽,氣到要走人。他心中的劇本是:「以利沙會出來迎接我,為我向他的上帝禱告,然後在我的患處上揮舞來醫治。就算需要到河裡洗淨,大馬士革的兩條河都比以色列任何一條河還好,我何必大老遠到這個地方淌混水呢?」當乃縵怒氣沖沖準備離開,上主又藉一個僕人勸他:「先生,如果先知要你做一些困難的事,你一定會照他的指示做;何況他現在只告訴你去洗就得潔淨呢?」(13節)神蹟的發生並不在於繁複的場景或儀式,有時候,神蹟是藉小人物和微小聲音在人心中產生信心的共鳴而發生。

◆傳揚和平的福音

當耶穌在故鄉拿撒勒傳道時,沒有人想要請耶穌禱告,因為他們都知道耶穌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卻以乃縵因信得醫治的福音回應:「在先知以利沙的時代,以色列中有許多患痲瘋病的,但是除了敘利亞人乃縵,沒有一個人得到潔淨。」(路加福音4章27節)上主樂意施恩典給人,但唯有相信又願意遵行的人才能得著。即便乃縵是侵略者手下邪惡的工具,他的故事也驗證耶穌對門徒所說的話:「如果那裡有喜愛和平的人,你們所求的平安就歸他;否則那祝福就歸回你們。」(路加福音10章6節)

討論題綱:

1.從烏俄戰爭的教訓,給今天的台灣什麼借鏡?

2.我們傳福音時,對象是否常限於對我們友好的人?乃縵將軍得醫治的故事,對我們有何提醒?

 

代禱事項:

1.為受到侵略威脅的國家或人民代禱,求上主彰顯公義在其中。

2.為傳揚和平的福音禱告,不是按照人的劇本,而是按照上帝的劇本來行。

祈禱文:

伸張公義的上主,我們為世界上所發生各樣霸凌和侵略事件感到遺憾,但祢早就提醒我們要學習等候、安靜觀看並相信祢要施展的作為。求祢幫助我們明白公義和平的價值,並傳揚公義和平的福音,藉著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真理,能和世上同樣是罪人的人分享福音,迎接永久的和平到來。同時,我們也要愛鄰舍、愛仇敵、為那逼迫我們的人禱告,祈求聖靈賜給我們能力,來遵行主耶穌傳給我們愛神愛人的大誡命,來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手掌寫下一位侵略者或霸凌者的名字,到水龍頭下洗七次,並把他完全交給上主處置。

2.世上最危險的地方,就是自認最安全的地方。找出三件在我們身邊容易被忽略的危險。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