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07/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7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所有人祈禱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2章1~7節》

2:1 首先,我勸你,要為所有的人向上帝祈求,禱告,代求,感恩; 2 也要為君王和所有在位的人禱告,使我們能過著安寧、和平、端正、虔敬的生活。 3 這是好的,是我們的救主上帝所喜歡的。 4 上帝要人人得救,都認識真理。 5 這真理就是說: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之間有一位中間人,就是成為人的基督耶穌; 6 他犧牲自己為要使人類得自由,證明了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上帝要人人得救。 7 為了這目的,我奉差遣作外邦人的傳道者和使徒,作教師來使他們相信並認識真理。我沒有撒謊;我所說的都是真的!

保羅在信仰生活的首要教導,就是要為所有人向上帝祈求、禱告、代求、感恩。其中,包括要為君王和所有在位的人向上帝祈禱,願上帝讓這些有權勢統治人民的君王、領袖能心存公義,知道用慈愛的心管理國家,使人民能過著安寧、和平、端正、虔敬的生活。這是一件好事,是上帝所喜悅的事。因為上帝是愛,祂希望所有人都能得救,都能認識真理。這真理就是: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之間有一位中間人,就是基督耶穌。因此,若不希望有人沉淪,最好的方法就是為他們祈禱。祈求上帝的靈感動那些有權勢者的心,使上帝成為他們生命的主宰,這是基督的教會應有的信仰責任。

保羅寫此書信的時期,適逢羅馬皇帝尼祿推行皇帝崇拜、用殘酷的手段迫害基督徒之際。保羅教導信徒為君王和所有在位的人向上帝祈禱,絕對不是趨炎附勢,想從統治者手中謀得任何利益或喘息機會。這點從他強調「真理是只有一位上帝」(2章5節)就可看見。這句話否定了皇帝是神衹的權威,不只會為他帶來生命危險,也會導致教會受壓迫。

台灣的國家祈禱早餐會始於2001年,基督教眾教派決定一起為國家社會禱告,其宗旨是「台灣眾教會共同為人民、政府、總統、國家及世界和平所做的祈禱,求上帝使我們的國家能夠落實上帝所賜的公義、和平、慈愛,讓台灣成為一個信、望、愛的國家。」然而,原定2020年10月30日舉辦的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以總統蔡英文邀民眾參與同志遊行為由,建議總統屆時不必到場,導致禱告會最後停辦。各教會信徒雖然都相信獨一真神,但是當不同教派對經文的詮釋投射到國家認同、政黨屬性、社會關懷等議題時,仍呈現相當大差異。

我們為政治人物祈禱,是因為信仰責任,不是因為我們支持哪個政黨,或只因為他們是基督徒。事實上,許多政治人物的言行常不一致,對於信仰的認同也只是逢場作戲。政治人物的人格、政策都不完全,所以我們要為他們祈禱,求上帝賞賜他們有仁慈、公義、正直的心,能好好治理國家。基督徒既然領受了代禱的信仰責任,就不該先預設立場,再決定是否為在位者禱告。



默想:

政治人物常以牟取政治利益為先,信仰只是遂其目的之方法,我當如何為他們禱告?

祈禱:

全能的上帝,感謝祢讓台灣成為民主國家。雖然不同政黨對政策看法不同,但求祢保守有權力者能秉公施政,使人民能過著安寧、和平、端正、虔敬的生活。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