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7/3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3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專心天上的事 

參考經文:歌羅西書3章1~11節

3:1 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你們必須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裏,基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 2 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 3 因為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死了,你們的生命跟他一同藏在上帝裏面。 4 基督是你們的真生命;當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跟他一起顯現,分享他的榮耀。 5 所以,你們必須治死在你們身上作祟的那些屬世的慾望,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是一種偶像崇拜)。 6 由於這些事,上帝的義憤將臨到那些不順從他的人。 7 你們從前也曾經生活在這一類的慾望中,受它們的支配。 8 但是,現在你們必須根絕這些事:不可再有忿怒、暴戾,和仇恨;不可說毀謗、污穢的話。 9 不可彼此欺騙,因為你們已經脫掉舊我和舊習慣, 10 換上了新我。這新我,由創造主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不斷地加以更新,能夠完全地認識他。 11 這樣說來,不再有希臘人或猶太人的區分;也不再有受割禮、不受割禮,野蠻的、未開化的,奴隸或自由人等的分別。基督就是一切,基督貫徹一切。

過去兩週,我們從歌羅西書思考,如何向「沒有見過的人」分享「沒有見過的神」。這禮拜,我們同樣從歌羅西書來思想,如何預備、迎接那「沒有見過的將來」。

◆將來的威脅

2021年12月《遠見雜誌》報導,台灣正遭遇五大困境:一出生就負債、薪資回不去、生活撐不下去、貧富嚴重差距、長照迫在眉睫等,台灣彷彿進入一個「活不起」的將來。

不過,對照全球情況,並非台灣獨陷困境。因疫情肆虐,眾多產業面臨危機,各國挽救或補貼的政策意外引起股匯市和房價飆漲,有人從中獲利,但多數人只能逆來順受。「戰後嬰兒潮」變「下流老人」,另外還有「青貧族」和「流沙中年」,紛紛感嘆生活不易,宛如公視戲劇所稱「大債時代」已來臨!所謂「下流老人」,是指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貧窮老人。「青貧族」是指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理應是人生正在起飛的階段,但為了學貸,一踏入社會就負債,夢想變得遙不可及。四、五十歲的中年人,除了養兒育女,又要照顧長輩,他們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卻為了承擔照護責任而被迫離職,人生宛如流沙般下沉,故稱為「流沙中年」。

除了疫情霸凌人類之外,人類也在凌虐地球。科學家研究工業化帶來的暖化,已使全球升溫攝氏1.1度,但這1度就已導致許多致命風暴、洪水、熱浪和乾旱發生。2015年通過的《巴黎協定》,195個締約國致力將地球升溫幅度限於攝氏1.5度以內,但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2021年8月警告,全球氣溫最快可能在2030年達到升溫1.5度的門檻。一旦超過門檻,海洋中70%到90%的珊瑚恐消失。若再升溫攝氏0.5度,99%的珊瑚恐怕會消失,這也代表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和逾5億人口的生計將跟著消失。人類屬世慾望所造成的危害,還會使多少生態受破壞而反撲呢?

詩篇107篇4~5節曾如此描述漂流者看不見未來的困境:「有些人迷失在人煙絕跡的曠野,找不到路好往可居住的城邑。他們又飢又渴,一切希望都斷絕了。」從古至今,人類受屬世慾望的威脅,它雖然跟新冠病毒或溫室效應一樣用肉眼看不見,但其殺傷力卻真實而殘酷。我們不應該因為眼睛看不見它,就輕率以待,甚至忽略威脅的存在。當初中國武漢爆發肺炎時,世界各國若能立即重視並採取防範措施,疫情的傷害必大幅降低。同樣地,當200年前科學家提出溫室效應時,人們若早點關注並積極回應,那麼今天地球的危機必定不會那麼令人棘手。千金難買早知道,未來究竟在上帝手中,或在人類手裡呢?究竟是人定勝天,還是聽天由命呢?

◆將來就在眼前

保羅說:「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死了,你們的生命跟祂一同藏在上帝裡面。」(歌羅西書3章2~3節)保羅這番話,並不是要我們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或像先知約拿在尼尼微城外等著看上帝如何審判罪人的「好戲」。保羅的意思如果是這樣,那麼他也不必大老遠四處去傳道,也不需要冒險去得罪猶太人,只要留在上帝給他啟示的聖地,專心禱告、專心寫作、專心思想天上的事就好,其他各種後果都是人們自己的選擇,怪不得他。如果保羅是這種心態,那基督教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基督徒是否會變成「不管俗事」的修行者呢?

上帝曾說:「教以色列走路的不是我嗎?我用雙臂把他們抱在懷中,他們卻不承認我養育之恩。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抱起他們,像抱嬰孩偎貼在面頰上;我俯下身子,餵養他們。」(何西阿書11章3~4節)即便人是那麼自私自利,但上帝的愛就像生我們的父母一般毫無保留。保羅所說「專心天上的事」,是要人學像基督的生命,只有祂才是真生命,將來在基督顯現的時候,我們不僅能和基督一同顯現,還能分享祂的榮耀。

路加福音12章描繪一位無知的財主,他努力為將來預備和建造,他懂斜槓又善理財,因此成功致富,他或許像尼布甲尼撒王打造出空中花園和雄偉的巴比倫城,又像亞歷山大年紀輕輕就雄霸歐亞非。可是,上帝要對那無知的財主說:「你這個糊塗人,就在今夜,你得交出你的生命;那麼,你為自己所積存的一切財物要歸給誰呢?」在這個故事中,耶穌結論說:「那為自己積聚財富、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也是這樣。」(路加福音12章20~21節)

生命是上帝所賜,機會就在眼前,我們是否有把握住呢?正如保羅所言,相信只要基督在我們心中,當我們願意脫掉舊我和舊習慣,穿上新我,必定能面對將來各種挑戰,直到基督親自顯現。

討論題綱:

1.你覺得全球疫情是否出於上帝的旨意?如果是,上帝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不是,人類如何向上帝禱告?

2.什麼樣的人,才是上帝眼中富足的人呢?

 

代禱事項:

1.為疫情的考驗還有全球暖化的警告祈禱,求主幫助我們謙卑,並從主得智慧。

2.為專心天上的事禱告,學習耶穌基督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有美好的見證。

祈禱文:

慈悲的父上帝,我們在祢面前承認自己的微小,也承認當人越來越自以為是的時候,在祢眼中其實是越來越微不足道的。請幫助我們悔改歸向祢,並且用心認識祢,知道祢愛子耶穌基督的奧祕,雖然肉眼看不到,卻能用心靈體會到。求祢幫助我們樂意與更多人分享福音,願祢的國完全臨到這地上,願人都尊崇祢,並遵行祢的旨意,願這世界在基督耶穌裡是更加美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對抗全球暖化威脅,和團契、小組或家人一起列舉可以降低二氧化碳和廢氣排放的行動。

2.寫下三位尚未信主的親友名字並時常為他們提名代禱,願基督顯現時,他們也能從基督得享生命的冠冕。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