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07/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7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屬天的價值觀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6章1~10節》

6:1 負軛為奴的,應當尊敬自己的主人,免得有人藉口毀謗上帝的名和我們的教導。 2 如果主人是信徒,作奴僕的不要因他們是信徒便怠慢他們,反要更殷勤伺候,因為那些受伺候得益處的人正是他們所愛的信徒。你應該教訓和勸導這些事: 3 如果有人宣講不同的教義,跟我們主耶穌基督那健全的信息以及敬虔的教義不相符合, 4 就是自高自大,極端的無知。這種人顯然喜歡辯論,喜歡在字句上吹毛求疵,因而造成嫉妒、紛爭、毀謗、猜疑, 5 引起那些心術不正、喪失真理的人無休無止地爭吵。在他們的心目中,宗教不過是發財的門徑罷了。 6 是的,一個人若知足,宗教的確可以使他富有。 7 我們到這世界,沒有帶來甚麼;我們又能從這世界帶走甚麼呢? 8 如果我們有得吃,有得穿,就該知足。 9 那些想發財的人是掉在誘惑裏,被許多無知和有害的慾望抓住,終於沉沒毀滅了。 10 貪財是萬惡的根源。有些人因貪慕錢財而背離了信仰,飽嘗痛苦,心靈破碎。

在提摩太前書最後一章,保羅勉勵提摩太不要陷入錢財的誘惑。他明確指出:「貪財是萬惡的根源。有些人因貪慕錢財而背離了信仰,飽嘗痛苦,心靈破碎。」(提摩太前書6章10節)

貪婪的心,不但無法使人滿足,反倒使人失去一切。許多例子顯示,人因為貪圖追求財富,最後往往失去健康、家庭、生命,甚至危害社會。傳道人若心存貪念,也會因為財務交代不清,而在牧會上出問題。面對錢財的誘惑,我們都需要謹慎。只是身處這世界,人很難不觸及錢,而且錢多賺一點,確實能使人減少經濟壓力、改善家庭生活。到底,我們該如何面對錢財呢?保羅說:「如果我們有得吃,有得穿,就該知足。」(8節)人若將慾望壓到最低,過簡樸生活,有得吃、有得穿,自然會心存感謝。

然而,有得吃、有得穿,就是我們追求的境界嗎?當然不是。在此保羅是針對物質需求而談,但更重要的價值是第6節所說的「知足」。保羅提出「知足」的價值觀,並連結了「敬虔」(參閱和合本)。現代台語譯本將第6節譯為:「敬虔閣知足會互人得著大利益。」保羅為什麼在知足這個價值觀上,又加上敬虔呢?因為光談知足並不難,連佛教也談知足,他們甚至更強調清心寡欲。但難道懂得知足,就等於信仰的好行為嗎?如果一個人很容易知足,卻缺乏愛心呢?或者一個人不貪愛世界,卻沒有任何善行,這樣算好信徒嗎?保羅要談的,其實不是清心寡慾的知足而已,更重要的是談一個關乎敬虔的屬天價值觀。

一個在信仰上敬虔、對上帝心存敬畏的人,他的價值觀必合乎聖經的原則。有了屬天的價值觀,才能真正看淡世上的一切,從內心知足。就像保羅曾說,他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因為敬虔,使保羅能看破世人所看重的萬事,選擇屬天的價值。

第7節,保羅談到「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現代台語譯本)這提醒我們,人死後不能帶走任何東西,不要眷戀世界的榮華。儘管如此,希伯來書11章4節提到,亞伯因為信心而贏得上帝贊許,「他雖然死了,仍舊藉著這信心說話。」可見,人在世所行的,在他離世後還是可以留下影響。因此,基督徒不只要學會知足,更要因著耶穌而知足,再加上敬虔的心,追求那更重要的屬天價值。



默想:

在我的價值觀裡,什麼是最重要的?我人生所追求的是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除去我的貪念,讓我因著敬虔而容易知足,使我因為心中有祢,而能看淡世界的名利,盡一生追求屬天的價值。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