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2/07/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7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蒙恩得憐憫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1章12~20節》

1:12 我感謝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因為他賜給我力量,以我為可信任的,指派我來事奉他。 13 雖然我從前毀謗過他,逼迫侮辱他。可是上帝憐憫我;因為那時候我不信他,不知道我在做些甚麼。 14 我們的主賜給我格外的恩典,使我有信心和愛心,這是因跟基督耶穌連結而有的。 15 「基督耶穌降世的目的是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靠、值得完全接受的。我是罪人中最壞的一個, 16 可是這正是上帝憐憫我的原因,好使基督耶穌對我這罪人中最壞的一個顯示他充分的忍耐,使我得以作那些以後要信他、接受永恆生命的人的榜樣。 17 願尊貴、榮耀永遠歸於萬世的君王─那不朽、看不見、獨一無二的上帝!阿們。 18 我兒提摩太啊,根據從前那有關你的預言,我把這命令付託給你。這些話要作為你上陣打美好的仗的武器。 19 要持守信仰和清白的良知。有些人不聽從自己的良知,因此他們的信仰觸了礁, 20 其中有舒米乃和亞歷山大;我已經把他們交在撒但手中,使他們學會不再毀謗上帝。

保羅皈依基督的過程,可從使徒行傳三處經文得知(9章1~18節,22章6~16節,26章12~18節)。他有猶太信仰背景,受名師迦瑪列嚴謹的律法教導,成為受敬重的法利賽人。他用猶太公會給予的權力,企圖逼迫滅絕基督的信仰者。信中,保羅說他是在不信、不明白的時候犯了罪,毀謗、逼迫基督和教會。他宣認「基督耶穌降世的目的是要拯救罪人」,而他是罪人中最壞的一個,卻蒙耶穌基督憐憫、赦免,之後受差遣成為傳福音的使徒,一生忠心。

保羅在書信中多次提及過往迫害基督,及蒙憐憫、受差遣傳福音的過程。他的罪咎感,讓他以自身體驗成為他人永恆的激勵。保羅的意思是,他從上帝所得到的憐憫,可以給將來要信基督的人作榜樣。他好似在說:「你們看基督為我成就的事!倘若像我這樣的人尚且可以蒙赦免、憐憫、拯救,那麼,每一個人也都可以。」保羅不斷重複述說他的不堪過往,目的就是要告訴人,上帝的恩典也會臨到每個相信的人,只要願意悔改更新,就可以承受永恆的生命。

保羅的態度可說是健康的內疚,為自己的罪過痛心,藉著思想耶穌基督的奇妙恩典,心中充滿喜樂,並且能鼓勵人。〈奇異恩典〉這首歌的旋律和歌詞,不知安慰了多少人的心靈。作者約翰‧紐頓(John Newton)曾是奴隸販賣者,經歷流離顛沛後,悔改而成為牧師,四處傳揚福音。他寫下:「你當記念從前在埃及地為奴,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救贖了你。」(參閱申命記6章12節)並把這句話掛在書房牆上,隨時提醒自己曾作罪的奴隸,因上帝的恩典如今已得救贖。他致力於宣講福音直到80歲記憶力衰退,才從講壇退下,但他仍記得兩件事:「我是一個大罪魁,而耶穌基督是一位滿有恩典的救主。」他也預先為自己撰寫墓誌銘:「約翰‧紐頓,曾是無神主義者和浪子;在非洲作販奴之僕。但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憐憫,蒙保守,恢復自由,寬恕,被派宣講他曾致力毀滅的信仰。」

這段墓誌銘寫出了紐頓的今昔對比,他從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個被饒恕的罪人。同樣的,我們也曾在許多人的見證中,聽聞他們未認識主之前的荒唐歲月,直至被耶穌的靈感動喚回,而有重生的樣式。聽到如此的見證,我們都會深深被激勵!



默想:

「基督耶穌降世的目的是要拯救罪人。」保羅的悔罪,讓他不斷的自省,也激勵了他人。

祈禱:

主啊,感謝祢,讓我領受祢十字架上拯救的福音,我要珍惜這份被揀選的恩典,脫離罪中的生活,有新生的樣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