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7/0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3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先知與假祭司 

參考經文:阿摩司書7章7~17節

7:7 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主站在一道剛砌好的牆旁邊,手裏拿著鉛垂線。 8 上主問我:「阿摩司,你看見甚麼?」我回答:「鉛垂線。」於是主說:「我要掛起鉛垂線,讓我的子民知道他們正像一道傾斜的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了! 9 以撒後代禮拜的地方一定要被拆毀;以色列人的神聖場所都要被摧毀。我要使耶羅波安王朝覆亡。」 10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去向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報告,說:「阿摩司在煽動你的人民,要他們背叛你;他的言論對國家是不利的。 11 他說:『耶羅波安要在戰場上陣亡;以色列人一定會從本土流亡到國外。』」 12 亞瑪謝向阿摩司說:「先知啊,你已經講夠了。你還是回到猶大去說教,讓他們供養你吧! 13 伯特利是宮廷聖殿,是國家禮拜的中心,不准你再在這裏說教。」 14 阿摩司回答:「我不是你說的那一類先知,為了金錢而講道。我是個牧羊人,也是看管桑樹的農夫。 15 但是,當我在牧羊的時候,上主親自呼召我,要我出來向以色列人傳上帝的話。 16 因此,你要聽上主對我講的話。你不准我傳上帝的話,不要我攻擊以色列人。 17 所以上主這樣說:『你的妻子將在城裏當娼妓;你的兒女都要在戰場上死亡。你的土地會被瓜分;你本人要死在異鄉。以色列人要被趕出本土,流亡國外。』」

先知阿摩司是南國猶大人,他原是一位牧羊人,同時也是管理桑樹園的斜槓農夫。他從沒上過以利亞或以利沙的先知學校,但上帝卻帶領他不繼續留在南國牧羊耕種,而是去到問題更多的北國,向以色列家說嚴厲的預言。在阿摩司所發一連串的預言中,從兩年之後發生的大地震,到2700多年後的以色列復國,10多個預言都在歷史一一應驗,更加深人對這位「非職業」先知的尊敬,不得不仔細聆聽他的信息。阿摩司預言的對象不僅有當時的外邦,也包含所有和上帝立約的子民,他們全部都會受上帝的審判。

◆牧羊人先知

阿摩司是位耐心看顧羊群的牧人,即便上帝發出的信息好像猛獅從洞穴中發出咆哮,他仍熱切地呼籲以色列人民要悔改、尋求上帝的心意,使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如此人民就有得救的希望。甚至,在蝗蟲審判和烈火毀滅的異象中,阿摩司撇下先知職責,立刻為快要站不住的以色列人民向上帝發出迫切懇求,而兩度讓上帝改變心意,不降那些災難在地上(7章1~6節)。

但是,上帝並不會因任何人的求情而改變祂公義的標準,如果人仍不願悔改,祂必定有公平公正的審判。因此,上帝用鉛垂線的異象讓人知道,祂公義的標準不可能歪斜(7章7~8節)。接著再用一籃夏天成熟的果子表明,當時機成熟,代表結局已經來到,上帝的審判絕不再拖延(8章1~2節)。最後,上帝用聖殿被毀的異象(9章1節),來打破人們對聖殿的依賴和框架,不要敬拜那看得見的,乃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以上就是阿摩司所見到的五個異象的內容,同時,這也是這位牧羊人先知一生中最重大的信息。

◆幻想的先知

但在阿摩司傳講所見異象的佈道中,發生了一則插曲。當時,在北國敬拜中心擔任祭司的亞瑪謝,向國王耶羅波安二世指控阿摩司的預言不利國家、也不利人民,因為阿摩司傳達鉛垂線的異象時,說過別是巴的丘壇必荒涼,伯特利聖所必荒廢,耶羅波安必被刀殺,以色列百姓必定被擄。所以,祭司亞瑪謝出來指責先知阿摩司說:「先知啊,你已經講夠了。你還是回到猶大去說教,讓他們供養你吧!伯特利是宮廷聖殿,是國家禮拜的中心,不准你再在這裡說教。」(7章12~13節)

上述的「先知」,也有版本譯成「先見」,原文是指「幻想家」。亞瑪謝打從心底認為阿摩司是痴人說夢話,甚至是為了混口飯吃才到北國講道,他的信息不過是譁眾取寵以獲得供養而捏造罷了。但阿摩司回應,他原本就有兩份工作,追求金錢不是他擔任先知的選項,是因為上帝呼召,他才跑來北國傳講。阿摩司的預言雖不利國家也不利人民,但他已經兩次為北國求情。相對的,亞瑪謝身為北國祭司,卻不知勸誡那些作奸犯科的人,反而去檢討善心的吹哨者,因此上帝對他降下懲罰。最後,亞瑪謝一家悽慘的下場讓當時的人立刻知道,阿摩司的信息果真出於至高的上帝。

◆裝睡的人叫不醒

2020年,除了新冠肺炎攪動全世界,美國總統選舉也充滿驚濤駭浪。原本自以為篤定連任的川普,竟在眾目睽睽之下,極不甘願地輸掉這場選舉。2020年初,詹姆斯‧伯維利(James Beverley)教授出版God's Man in the White House: Donald Trump in Modern Christian Prophecy一書(暫譯《白宮中的神人:川普在當代基督教中的預言》),本書除了標題聳動,內容更羅列500多條基督教界對川普的預言,蒐集上百位自稱先知或基督教界領袖所說過的預言。即便拜登都已上任多時,許多所謂的先知或教界領袖仍繼續爭辯本次大選的陰謀,繼續加深分裂,甚至仇恨。

在許多強調先知預言者中,耶利米‧強生先知性事工(Jeremiah Johnson Ministries)負責人,是少數承認自己預言失準的牧師。2021年2月,他在網路發布「我錯了」(I Was Wrong)系列影片,指出上帝做的事比先知預言或靈恩事奉更大,是人不能完全知道的,人們應停止爭鬧,並隨即刪除所有相關帳號、關閉先前建立的先知性事工網站。但他這番舉動,遭到的仇恨遠大於肯定,謾罵、甚至死亡威脅令他痛心。因他過去所堅信的先知預言和靈恩運動荒腔走板到病態程度,他認為這群政治人物的支持者已陷入偶像崇拜,而他過去就是助長這種意識形態的幫凶,他必須為此悔改。

當人看到先知預言「失準」之後,應該趕緊清醒過來,以免越陷越深。卻有人始終不願清醒,不但繼續沉迷,還不准別人清醒。祭司亞瑪謝不准先知阿摩司傳上帝的話,不但自己裝睡,還要國王、人民一起假裝天下太平。有時候,問題並不在說出問題的吹哨者,反而出在聽見問題卻繼續裝睡的人。裝睡的人叫不醒,直到惹火上身才不敢再裝睡。真先知的言論或許聽起來對國家不利,但危機能帶來轉機,自認沒有危機才是最大的危機。亞瑪謝繼續裝睡的結果,就是釀成自身更大的危機。我們當引以為戒!

討論題綱:

1.先知全時間傳講上帝的旨意,他們要如何照顧自己的家庭需求呢?

2.我們不是上帝,但能如何用智慧來喚醒裝睡的人呢?

 

代禱事項:

1.為政治人物禱告,求上帝讓他們能保有公僕的心志,而不要陷入偶像崇拜的危機中。

2.為當代社會、國家的危機禱告,能在憂傷痛悔中看見明亮的轉機。

祈禱文:

慈愛的天父上帝,我們為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祈禱,願祢的話能淨化政風,也祈求祢賜智慧,好使人民明辨真先知、假祭司。我們特別為眾教會牧者禱告,求主的聖靈引導他們,能明白上帝的旨意,帶領羊群走在合祢心意的道路上。也幫助我們明白所處的危機,提醒自己要悔改尋求祢的國和祢的義,使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看見危機中得救的盼望。奉主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瀏覽台灣不同政黨或政治人物的臉書粉絲專頁,用一句聖經的話留言,祝福從政者追求公平、正義。

2.寫下「使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的卡片,分享給身邊的朋友。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