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07/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7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激發愛心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1章1~11節》

1:1 我是保羅;我奉我們的救主上帝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的命令,作基督耶穌的使徒。 2 我寫信給你─提摩太,就是我在信仰上的真兒子:願父上帝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恩典、憐憫、平安給你! 3 我希望你留在以弗所;我在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經這樣吩咐過你。有些人在那裏傳不正確的教義,你必須命令他們停止。 4 叫他們要放棄那些荒唐的傳說和冗長的族譜;因為這些東西只會引起爭論,絲毫不能幫助了解上帝的計劃,這計劃是藉著信心才能了解的。 5 這命令的目的是要激發愛;這愛是從純潔的心、清白的良知,和純真的信心所產生的。 6 有些人離棄了這些,迷失在虛無的談論中。 7 他們想作上帝法律的導師,可是連自己所說的話都不明白,連自己那麼肯定主張的事都不清楚。 8 我們知道,只要人能夠合宜地使用法律,法律原是好的。 9 當然,我們要了解這一點:法律不是為好人制定的,而是為那些不法、不受管束、不敬虔、犯罪、藐視宗教、貪戀世俗、弒父殺母、謀殺、 10 淫亂、親男色的、拐騙、撒謊、作假證、違反健全教義等一類的人。 11 這健全的教義是根據福音,就是那榮耀、可稱頌的上帝所交託我宣佈的。

提摩太前書、後書是保羅寫信給當時在以弗所牧會的提摩太,吩咐教導他如何維持教會有正確的信仰及生活。時至今日,保羅的書信也成為整體教會和眾信徒的信仰生活規範。以弗所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傳道旅程中所建立的,他在此城傳福音3年,是傳道旅程中事奉最久的教會。保羅和同工們傳福音果效卓著,以弗所的信徒信仰堅定,對信徒們有愛心,凡事謙卑服事,因此得到保羅稱讚。

然而,以弗所教會仍存在一些問題,就是有人在傳不正確的教義,傳述荒唐的傳說和冗長的族譜。保羅所說關於猶太人「不正確的教義」,就是有猶太基督徒仍主張受割禮才可以得救、有些人則致力於查究姓名與家譜,且編織出荒誕的神話故事,使人墜入飄渺的玄想中,歪曲了信仰真理。至於非猶太人的部分,所謂「不正確的教義」,應該就是諾斯底主義的思想,此思想認為耶穌是個完全的神,不可能成為肉身,耶穌在人間的一切活動,都只是假象、幻影。這樣的認知,否定了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受難和復活。

保羅命令提摩太教導信徒,要讓他們知道怎樣彼此互相激勵,在愛心的事上多下功夫。這命令的目的是為了要激發愛,而這愛是從純潔的心、清白的良知,和純真的信心所產生的。愛的產生首先是出於純潔的心,意思是指沒有不良的動機,是真實的內心意念,唯一的動機就是希望幫助、光照和帶領別人與上帝更加親近。清白的良知是指內心反省的能力,有美好的道德行為。基督徒的良知更應高過社會標準,如此更有利於向人見證福音。純真的信心是一個人對上帝絕對忠實的信仰,沒有虛假的態度。保羅提醒提摩太,有人聽信假教師的話,離開正確信仰,轉而追逐荒謬的傳說。對於這些假教師,保羅要提摩太命令他們停止傳講不正確的教義。

每個時代的教會都面對邪說來挑戰端正信仰,也有人利用以信仰建構起來的教會團體來圖謀各種私利。要阻止錯誤的信仰認知在教會散發,最好的方式就是帶信徒回到聖經。保羅期許提摩太在治理、牧養教會時,能夠秉持對耶穌基督救恩的信仰原則,帶領信徒過敬虔、真實的信仰生活,摒除私慾和錯謬的邪說,讓基督的教會發出亮光,帶領更多人認識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恩。



默想:

檢視自己的信仰是否合於真理,一切都要回歸聖經,用純潔的心、清白的良知和純真的信心來激發愛心。

祈禱:

慈愛的耶穌,感謝祢的救贖恩典,讓我歸屬於祢。我願以單純的心追求與祢建立親密的關係,得著豐富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