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07/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7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善待教會的寡婦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5章1~16節》

5:1 不可斥責老年人;要勸他像勸自己的父親一樣。待年輕人要像待兄弟一樣; 2 待年老的婦人要像待母親一樣;待年輕婦人要有純潔的心,像待姊妹一樣。 3 要尊敬真在守寡的婦女。 4 如果一個寡婦有兒女或孫兒女,這些後輩就得先學習怎樣在家中盡孝道,來報答父母和祖父母,因為這是上帝所喜歡的。 5 真在守寡的婦女無依無靠,只仰望上帝,日夜禱告,祈求他的幫助。 6 至於專想享樂的寡婦,雖然活著,其實已經死了。 7 你要這樣教導她們,免得她們受指責。 8 如果有人不照顧親戚,尤其是自己家裏的人,他就是背棄信仰,比不信的人還要壞。 9 關於寡婦的登記,六十歲以上的才登記;她們必須是只結過一次婚的, 10 而且必須有善行的聲譽,好比:善於養育兒女,接待遠客,洗信徒的腳,扶難濟急,盡力做各樣善事。 11 至於年輕的寡婦,不要登記;因為她們性慾衝動,離棄基督,就想再嫁, 12 違背當初所許的願,因而取罪。 13 她們又學會了浪費光陰,挨家挨戶串門子。更糟的是,她們說長道短,專管閒事,說些不應該說的話。 14 所以,我寧願年輕的寡婦再嫁,生兒育女,照顧自己的家,使敵對我們的人沒有攻擊的把柄。 15 因為已經有些寡婦改變初衷,隨著撒但去了。 16 如果信主的婦女家裏有寡婦,她就得照顧她們,不可把擔子推給教會;這樣,教會才能照顧那些無依無靠的寡婦。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5章1~2節提及,牧者與信徒間的關係,並非專業人士對其他人的關係,而是應秉持家庭中成員彼此對待的態度。因此,牧者對待教會中的老年人,需要勸勉他們如同自己的父親、母親一樣;勸告教會的年輕人,要像看待自己的兄弟一樣;對待年輕婦人要存有純潔的心,就像對待自己的姊妹一樣。

在接下來的經文,保羅針對教會當中生活需要協助的寡婦,提出自己的看法。他極力主張,「要尊敬真正守寡的婦女」(3節)。保羅認為這種對於寡婦的尊敬,並不是僅止於心裡的尊敬而已,也應該包含在財務上的實質幫助。因為十誡中「要孝敬父母」的命令(參閱出埃及記20章12節),不只是口頭上的尊敬,也包括當父母年老時,子女要提供他們生活上的需要。

在古代的社會中,寡婦經常是最弱勢的一群人,因為當時並沒有現代的社會福利制度,那些沒有經濟能力的婦女往往無法養活自己。因此,初代教會延續這種舊約時代的傳統,照顧孤兒、寡婦及異鄉人等社會弱勢族群,特別是對於那些弱勢的婦女提供財務的援助。但是,因為擔心有人濫用這種制度,去資助那些沒有財務需要的婦女,或擔心有些寡婦的家人領取了教會補助,卻未實質照顧那些年老的婦女,因此教會訂定一些原則或條件,只有符合資格、有經濟需要又沒有其他經濟援助的寡婦,才能領取教會的補助。

保羅眼中真正的寡婦,就是那些「無依無靠,只仰望上帝,日夜禱告,祈求祂的幫助」的婦女(5節)。不論她們是婚後守寡不再嫁,或是立下誓約終生不嫁人,並願意以全職方式服事教會,在她們年老的時候,教會有責任照顧她們。保羅指出,她們「必須有善行的聲譽,好比:善於養育兒女,接待遠客,洗信徒的腳,扶難濟急,盡力做各樣善事。」(10節)因此,當時教會逐漸出現這種具有正式職分的單身婦女,類似今日天主教會的修女或新教的女教士。她們若符合上述的條件,才能接受教會財務上的支持。

這段經文提醒今日的我們,教會的每一位信徒都是永生上帝家庭中的一分子,我們也應該以兄弟姊妹互相對待。當教會中的兄姊生活上有匱乏的時候,教會應當訂下哪些必要的原則、我們可以用何種方式協助,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功課。



默想:

我的教會如何關心、協助教會或社區中較為弱勢的兄姊?

祈禱:

賜下豐盛恩典的天父上帝,我是祢信仰家庭的一分子,懇求祢幫助我有智慧的心,能具體而實際地關心教會裡那些需要協助的兄姊。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