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07/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7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穿軍裝預備主再臨

參考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11節》

5:1 弟兄姊妹們,關於這事發生的時間日期,不需要人家寫信告訴你們; 2 因為你們自己知道,主再來的日子就像小偷在夜裏忽然來到一樣。 3 當大家正說「一切平安無事」的時候,災禍會突然臨到,正像陣痛突然臨到快生產的女人一樣。他們一定是逃脫不了的。 4 但是,弟兄姊妹們,你們並不生活在黑暗中;那日子不會像小偷一樣突然來到。 5 你們都是光明的人,是屬於白晝的。我們不屬於黑夜,不生活在黑暗中。 6 所以,我們不應該像別人那樣沉睡;我們要警醒戒備。 7 睡覺的人在夜裏睡覺;酒徒在夜裏酗酒。 8 既然我們屬於白晝,就應該戒備。我們要以信和愛作護胸甲穿上,以得救的盼望作頭盔戴上。 9 上帝不是揀選我們來受他的懲罰,而是要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拯救。 10 基督為我們死,為要使我們,無論是死了的或是活著的,都能夠在他再來的時候跟他一同活著。 11 因此,你們要互相鼓勵,彼此幫助,像你們現在所做的一樣。

生命的奧祕,是一份禮物。除非特殊的狀況和人為的介入,所有生命都無法掌控出生及離世的時間。

有一次,筆者在樂齡課程中與多數是非基督徒的長輩們分享生命的課題。我談到,在面對死亡的時候不用害怕,因為死亡是生命的一段旅程,要以健康的態度來面對死亡,讓死亡的生命禮儀也能對周遭的人表達愛與祝福。我也分享,在台灣有人因為生前沒有把家產分配交代好,死後造成子女之間為了爭奪家產而撕破臉,彼此不相往來的例子。沒想到,這個議題引起長者們的熱烈討論。其中有長輩分享,有個朋友的母親還健在,卻因重男輕女,把所有家產都給兒子,並轉到媳婦的姊妹名下,規避遺產稅,自己的女兒反倒沒有分到任何家產,造成兒女爭吵決裂的情況。可見,如何健康面對生命和死亡,確實是一個需要學習的課題。

保羅教導帖撒羅尼迦信徒關於死而復活的盼望之後,接著勸勉他們如何好好活著。保羅提醒他們,主再來的日子會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臨到,因此不需要花心思去猜想這事發生的時間,反而要用心建立信仰生活。在這段經文中,保羅做了很多對比:3~4節的期待平安與災難突然臨到;第5節的光明與黑暗;第6節的沉睡與警醒;第7~8節的酒醉與戒備。透過這些提醒,讓信徒有機會重塑自己的基督徒身分認同,積極活出符合基督徒身分的生活。保羅勸勉他們,總要警醒戒備,不要像別人那樣沉睡,因為耶穌快要再來,帶領信徒跟祂一同活著。

古代社會認為,睡覺和醉酒都是發生在夜間的行為。因此,保羅勸勉帖撒羅尼迦信徒,既然身為光明之子就不屬黑夜,不可像其他人一樣沉睡和醉酒。他並提醒,基督徒要成為屬靈的基督精兵,應該警醒戒備,穿起上帝所賜的軍裝,以信心、愛心作護胸甲,以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迎接基督再臨時帶來的最終拯救,無論是死了或是活著,都能與主一同活著(10節)。

保羅勸勉信徒要在真理上彼此鼓勵,互相幫助,不要為已死的信徒憂傷,也不要沉睡和醉酒,而要活出光明之子的生命樣式,趁白晝的時候多做主工。並且要穿戴屬靈軍裝警醒戒備,帶著信望愛來迎接主耶穌基督的再臨,與祂永遠不分離。



默想:

在充滿誘惑的日常生活中,我如何保持警醒、不沉睡呢?

祈禱:

為我們死並賞賜永恆生命的主耶穌,我決意在還活著的日子,用光明之子的身分,以充滿信望愛的心來等候祢的再臨。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