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07/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7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披著羊皮的狼

參考經文:《 提摩太後書3章1~9節》

3:1 你要知道,世界的末期會有種種苦難。 2 那時候,人只顧自己,貪財,自誇,狂傲,毀謗,忤逆父母,忘恩負義,不聖潔, 3 沒有親情,殘忍,散播謠言,蠻橫,凶暴,恨惡良善。 4 他們出賣師友,任意妄為,狂妄自大,愛享樂過於愛上帝。 5 他們披著宗教的外衣,卻拒絕宗教的實質。這一類的人,你們要躲避他們。 6 他們當中有些人穿門入戶,到別人家裏去,迷惑意志薄弱、被罪過所壓制、被各種慾望所支配的婦女們。 7 這些婦女雖然常常想要學習,卻無法認識真理。 8 就像從前雅尼和洋布雷怎樣反對摩西,現在這些人照樣在反對真理。他們心思敗壞,在信仰上經不起考驗, 9 再也發生不了甚麼作用;因為他們的愚昧會在眾人面前暴露無遺,正像雅尼和洋布雷一樣。

「披著羊皮的狼」這句話出於《伊索寓言》,故事敘述一匹狼披著羊皮,混入羊群中偷吃羊,最後終究被牧羊人發現。這句話常被用來比喻暗地裡做壞事的偽善者,他們在檯面上無論談吐或行為,看起來都令人稱讚,私底下卻做了許多見不得人、傷害人的事。正如俗語:「知人知面不知心」,在生活中,我們很難去分辨這樣的偽善者,往往因為過度相信他們,直到最後才發現其凶惡面目。不過,那時我們早已被傷害了。

其實,我們也可能成為這種人。在教會中,我們可能因為有恩賜才能,常常熱心服事,而被視為好基督徒。不過,我們內心其實清楚,自己的生命並沒有那麼好,甚至在私底下我們也做了許多不好的事。在提摩太後書3章1~9節中,保羅幾乎都在述說人性墮落的一面。特別在第5節,保羅說到許多人「披著宗教的外衣,卻拒絕宗教的實質」,提醒提摩太要遠避這種人。這也提醒我們反思,「基督徒」身分其實只是我們的宗教外衣,若缺少信仰的實質內涵,也就是缺乏敬虔,我們私底下的生活可能是令人不堪入目的。

保羅指出,這類人不單「只顧自己」(2節),更是「愛享樂過於愛上帝」(4節),所以他直接陳列他們的許多惡行惡狀。不過,由於這種人就像披著羊皮的狼,一時之間往往讓人無法分辨真假,無法判定他們所傳的是否為真理。在6~7節保羅就提到,當時有些婦女想要認識真理,卻被這些表裡不一的人迷惑,使她們仍然被罪壓制,在生活中被各種慾望支配。由此可見,這種人不只自己陷入罪中,也攔阻別人追求真理。這些人因為外表道貌岸然,更讓人防不勝防。

因此,我們要謹慎防範那滿口信仰語言,卻是人前一個樣、人後又一個樣的人。他們在教會可能很有名望,或擔任重要職位,具有很大的影響力。一旦他們的真面目最後被揭穿,往往會導致人信仰跌倒,甚至讓人對基督信仰感到失望,從此離開教會。因此除了防範偽善者,我們更要提醒自己,不要以信仰當作外在的保護色,骨子裡卻只顧自己、愛享樂過於愛上帝。假如我們只有敬虔的外表,而無敬虔的實質內在,我們在信仰上將成為「披著羊皮的狼」,不只自己經不起考驗,也會讓他人跌倒,使人無法真正認識真理。



默想:

我是否滿口信仰語言,私底下的行為卻自己都不認同呢?

祈禱:

主啊,求祢讓我不要成為滿口信仰語言,卻沒有好好活出真理的偽善者,幫助我不只是顧自己,更能成為愛上帝也愛人的基督徒。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