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2/07/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7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忍受苦難

參考經文:《 帖撒羅尼迦後書1章1~12節》

1:1 我是保羅;我跟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教會─屬於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信徒們。 2 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3 弟兄姊妹們,我們應該常常為你們感謝上帝。這是當然的;因為你們的信心大有進步,彼此相愛的心也大為增進。 4 因此,我們在上帝的各教會裏誇耀你們。你們經歷一切迫害、患難,仍然相信,仍然忍耐;這就是我們所誇耀的。 5 這正是上帝公義審判的證據,證明你們配得享受上帝國的福澤。你們就是為了這個國度繼續在忍受苦難。 6 上帝要執行公義。他要使那些迫害你們的人遭受患難; 7 他要使你們這些受苦的人跟我們一同得到釋放。主耶穌和他大能的天使從天上顯現在火燄中的時候,上帝就要執行這一件事。 8 他要懲罰不承認他、不聽從有關我們主耶穌福音的那些人。 9 主再來的日子,那些人要受懲罰,永遠滅亡,從主面前被隔絕,離開他榮耀的大能。 10 在那一天,他要從信徒們得榮耀,並受他們的頌讚。你們也要在他們的行列中,因為你們相信了我們所傳的福音。 11 為了這目的,我們常常為你們禱告,求我們的上帝使你們不至於辜負他的呼召。願他用他的大能來幫助你們,實現一切向善的志願,成就你們憑信心所做的工作。 12 這樣,我們主耶穌的名會從你們得榮耀,而你們也要從他得榮耀;這是藉著我們的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而來的。

早期的教父神學家特土良(Tertullian)曾說:「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為福音喪失性命的殉道者,他們的犧牲建立了眾教會。由於過去有許多堅持信仰的前輩,在迫害中仍持守信仰,才使福音能繼續傳揚出去。保羅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第二封信中,一開始為信徒們的信仰見證向上帝獻上感謝。保羅還為帖撒羅尼迦信徒向別的教會誇耀,肯定他們對上帝的信心。這信心表現在他們經歷許多患難,仍然相信上帝會帶領他們。他們憑著信心堅守信仰,值得被肯定,並能成為其他教會信徒學習的榜樣。

日本文學家遠藤周作的著名小說《沉默》,後來被改編成電影,內容述說17世紀天主教在日本傳教的故事。當時,日本因為鎖國政策,長期對當地信徒與外國傳教士進行迫害。儘管如此,仍有傳教士願意遠渡重洋到日本傳福音。故事主角是一位葡萄牙傳教士,為探尋恩師棄教真相而來到日本。他知道此行一定會遭遇許多困難,只是沒想到試煉遠超過想像,讓他開始質疑從未動搖過的信仰。在日本傳教的過程中,他看見信徒被酷刑迫害致死,有的被綁在海中的木十字架上、有的被吊在洞穴中,最震驚的是恩師也放棄信仰,並對他說:「基督一定會為他們而棄教的!」勸他也棄教吧!故事的結局是,主角終究棄教了。在主角棄教的那個晚上,在牢籠裡聽到被吊在洞穴裡的人呻吟的聲音。他原本堅定的心,轉變成對死亡深深的恐懼。他最後踩了耶穌的聖像,表示棄教。然而,在他踩踏聖像時,他所看到耶穌的臉,並不是充滿威嚴與榮耀的基督,而是一張瘦巴巴、疲憊不堪的臉。聖像中哀傷的眼神彷彿在對主角說:「踏下去吧!我是為了要讓你們踐踏才出生到這世上,為了分擔你們的痛苦才背負十字架的。」原來,上帝在人的苦難中,並沒有沉默,而是與人們一同受苦。

在忍受苦難的路程中,是非常痛苦難熬的。或許帖撒羅尼迦的信徒,當時並不明白他們所受的苦難的意義,也不知道受苦的路程還要走多久,但是他們願意在受迫害中繼續持守信仰,因為他們相信上帝與他們同在,並且相信他們正走在得救的道路上。因此,保羅鼓勵他們說:「我們主耶穌的名會從你們得榮耀,而你們也要從祂得榮耀;這是藉著我們的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而來的。」(帖撒羅尼迦後書1章12節)



默想:

我是否願意為了上帝的國,堅守信仰到底?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賜給我信心,使我在為信仰受逼迫時,繼續堅守信靠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