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2/07/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7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親手做工不偷懶

參考經文:《 帖撒羅尼迦後書3章6~18節》

3:6 弟兄姊妹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你們:要遠離所有遊手好閒、不遵守我們教導的信徒。 7 你們自己知道得很清楚,應該怎樣效法我們。我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並不偷懶, 8 也沒有白吃別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日夜做工,為的是不要連累你們。 9 我們這樣做,不是說我們無權要求生活上的供給,而是要你們學習我們的榜樣。 10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說過:「不做工的人不得吃飯。」 11 我們說這話,是因為聽見你們當中有人過著遊手好閒的生活,整天甚麼事都不做,專管別人的閒事。 12 這樣的人,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警告他們,命令他們,要安靜下來,親手做工來維持生活。 13 但是,弟兄姊妹們,你們要不鬆懈地行善。 14 也許有人不肯服從我們在這封信上所吩咐的話;這樣的人,你們要提防,不要跟他同夥,使他覺得慚愧。 15 可是,不要把他當作敵人,要像對待信徒一樣勸導他。 16 願賜平安的主隨時用各種方法賜平安給你們!願主與你們大家同在! 17 我親筆寫:「保羅祝你們好。」我每一封信都這樣簽字;這是我的筆跡。 18 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恩典給你們大家!

宗教改革家加爾文認為,工作是基督徒實踐信仰的場域,也是來自上帝的呼召。他說:「工作有不同種類,任何人藉著他的勤勞,不論是管理他的家、經營公共或私人事業、給予指導或教導,或以其他方式使社會得益,就不能被視為沒有工作。」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最後一個段落特別提到,帖撒羅尼迦教會中有些信徒遊手好閒、不遵守信仰教導的問題。這些偷懶不做工的人,並不是因為生病或年紀大,身體虛弱而不能工作,也不是因社會經濟不景氣而找不到工作。他們其實有工作機會,也有能力工作,卻因為缺乏意願而偷懶不做工。保羅描述,這些人不只自己遊手好閒什麼事都不做,還要管別人的閒事,試圖去影響別人,讓人跟他們一樣。

保羅勸勉信徒,要盡量遠離這些偷懶不工作的人,不要變得和他們一樣。保羅以自己和同工為例,提到他們和帖撒羅尼迦信徒一起生活時,並沒有偷懶不做工。他們辛勤工作、自食其力,目的是不要成為信徒的負擔。保羅更說明如此辛勤工作的目的:「我們這樣做,不是說我們無權要求生活上的供給,而是要你們學習我們的榜樣。」(帖撒羅尼迦後書3章9節)保羅與同工原本有權接受信徒的供給,但他們放棄這種權利,反倒辛勤工作,為要成為信徒的榜樣。這意謂著,在上帝面前,基督徒必須在各方面都認真活出來。

筆者的教會也曾遇到偷懶不願工作的信徒,企圖來教會申請補助。這位信徒還年輕,身體健康,有工作能力,也有工作機會,卻不願意去工作。他似乎誤解教會中彼此相愛的意義,以為只要向教會提出申請,教會就必須回應他、供給他的需求。筆者和同工一起討論這個課題,後來決定與這位信徒好好對話,除鼓勵他去找工作,並引導他認真思考,教會可以幫助人的資源是兄姊們認真工作所得的奉獻,不是平白無故而來。真實的話常讓人不喜歡聽,因此我們需要勇氣,憑愛心說出真實、能幫助他人的話語。

教會生活中彼此相愛的教導,並不只反映在看見他人的需要、給予供應而已,也反映在給人真實的勸勉。若有人偷懶不工作,還要管閒事試圖影響他人,或是濫用教會愛心的幫助,都需要信仰群體的引導,幫助他再次認識工作的意義、思想教會團契生活的意義,更深地省思上帝使人生活在世上的意義。



默想:

若是遇到偷懶不願工作的人,我可以怎麼鼓勵他?

祈禱:

親愛的主,當我面對偷懶不願工作的人時,求祢賜給我智慧和勇氣,說出真實能幫助他的話語。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