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07/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7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合宜的行為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2章8~15節》

2:8 在各地方的聚會,我希望男人禱告,虔誠地舉起手來禱告,不發怒,不爭論。 9 我也希望女人穿戴樸素大方的衣飾;不要以奇異的髮型、金飾珠寶,或高價的衣裳為裝飾。 10 要有好行為,跟自己所表白的信仰相稱。 11 女人要默默地學習,事事謙卑。 12 我不准女人教導人,或管轄男人;她們要沉默。 13 因為上帝先造亞當,然後夏娃。 14 被誘惑的不是亞當,而是女人;她被誘惑,違背了上帝的法律。 15 但是,女人若安份守己,持守信心、愛心、聖潔,就會因生兒育女而得救。

讀這段經文,會讓人立刻想到婦女當時在教會的地位和角色。許多人接著會以此和現今的婦女地位作類比,並於心中浮現不解,甚至不滿。我們讀聖經時,應避免先入為主,以下有幾點值得注意:首先,人會受到生長所在的文化思想影響。保羅受猶太律法薰陶,也在希臘文化思想教育下成長,他的生活行為、思考範疇,當然會反映當時人們的觀念和認知。在猶太社會和文化中,婦女的地位是相當卑微的,例如:計算人數時,女性不被計算在內;舊約創世記1~3章關於人類受創造、墮落犯罪的經文,直指女性是後造和先被誘惑的,新約中保羅也是如此認知。其實,這與漢人文化中,漢字裡女部首的詞語常與負面意義(如:妄、奸、妒、妖……)連結一樣,都反映出過往父系社會對女性的宰制。

再者,經文所寫往往有特定的事情和對象。保羅寫這封信是針對在以弗所教會發生的問題,教導提摩太如何處置,希望信徒秉持信仰遵守規矩,維持教會秩序,免得基督信仰的名聲受到負評。所以,從整份書信來看,可發現當時以弗所教會必定發生許多與婦女有關的問題,包括:有些婦女過度追求外在打扮裝飾;有些婦女喜歡說長道短,專管閒事;有些寡婦可能因為在言行上踰越了界線,而被人議論。所以,保羅才會在信中針對婦女的衣著、言行舉止等,提出教導的規範。時至今日,我們對信徒來做禮拜,也是會針對衣著予以提醒,例如:勿穿著隨便、不穿過於暴露的服裝、不穿拖鞋等。保羅對當時基督徒的生活倫理道德之要求,比一般社會的倫理道德標準還要高。這也是我們常常強調的,成為上帝的子民,應注意過聖潔的信仰生活,因為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將我們重價贖回,我們當用敬虔的心、美好的生活樣式作見證。

那麼,這段經文對今天的我們提供怎樣的信息?就是,不論男女,都不應再被僵化的性別刻板印象挾制了。保羅說:「要有好行為,跟自己所表白的信仰相稱。」(10節)這句經文可作為我們遵循的通則,沒有性別之分。在保羅傳揚福音的事工上,婦女也扮演重要角色,教會若存在性別歧視,只會削弱一半同信者的服事恩賜。在基督裡,男人、女人都是耶穌的肢體,也都合一成為一體了。



默想:

性別是上帝創造生命時賦予的,何來歧視?在教會生活中,有哪些事工是因區分性別而不周延的呢?

祈禱:

創造的主宰,感謝祢開啟我的眼目,讓我看見性別雖有差異卻無優劣。唯願弟兄姊妹能用良好行為來為主作見證,求祢悅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