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07/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7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教會領袖和助手的條件

參考經文:《 提摩太前書3章1~16節》

3:1 這話是可靠的。有人說:誰有作教會領袖的抱負,誰就是羨慕一件美好的工作。 2 教會領袖必須無可指責。他只能有一個妻子;他為人要嚴肅,能管束自己,生活有規律,樂意款待異鄉人。他必須善於教導, 3 不酗酒,不好鬥,性情溫和良善,不貪愛錢財。 4 他必須善於處理自己家裏的事,使兒女知道順從,事事敬重。 5 一個人不知道處理自己的家,怎能看顧上帝的教會呢? 6 教會領袖也不應該是初參加教會的人,免得這人心高氣傲,蹈魔鬼的覆轍而被定罪。 7 他在教外也必須有好聲望,免得受毀謗,陷入魔鬼的圈套。 8 教會領袖的助手也必須有好品格。他們必須說話誠實,不貪杯,不貪財; 9 應該以清白的良知持守信仰的奧祕。 10 他們應該先受考驗,証明無可指責才可以擔任職務。 11 他們的妻子也得有好品行,不說閒話,要莊重,事事都誠實可靠。 12 教會領袖的助手只能有一個妻子,而且必須善於管教兒女和治理家庭。 13 那些在工作上有好成績的助手會得到好聲譽,能夠坦然講論他們對基督耶穌的信仰。 14 我一面寫這封信,一面希望快點來看你們; 15 如果耽擱了,這封信要告訴你們,我們在上帝的家應該怎樣生活。這個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 16 大家都宣認,我們信仰的奧祕是多麼的高深:他以人的形體顯現,由聖靈證明為義,被天使們看見。他被萬邦傳揚,被世人信仰,被接到天上。

教會是信仰團體,領導者的條件和一般社團對幹部的期許當然不同,否則就不能彰顯信仰真義。教會領袖需要什麼條件呢?首先,教會領導者應該有的抱負,就是羨慕美好工作的心,亦即要有委身、熱心和渴慕傳福音等各樣事奉的意願。他必須清楚明白信仰要義,堅守真理來教導信徒,不是順著社會風潮隨波逐流。這當然必須先回到認識聖經上帝的話語,本身清楚明白、堅守教義、善於教導,才能用健全的信仰來教化別人。

再者,教會領袖要有好的行為。在婚姻關係上必須聖潔,不容許婚外情發生。家庭建造與親子關係是最直接的生活見證,從而能建造教會,傳揚福音。若教會領袖最親的家人之間關係不佳、拒絕福音、不願聚會,他在治理教會和傳福音上就會沒有說服力。教會領袖是代表教會的形象,生活必須嚴謹,包括在日常生活有規律、不酗酒、不放蕩、溫和善待出外人、對錢財的事清白等。金錢一直是容易誘惑人離開上帝、背離信仰的力量;對上帝有信心的人,會滿足於所擁有的,相信上帝的恩典夠用。彼得也曾勸勉長老,服事是出於甘心樂意,不是為了報酬(參閱彼得前書5章2節)。

第三,初參加教會者不應擔任領袖,免得心高氣傲,蹈魔鬼的覆轍而被定罪。另外,教會領袖的助理在社會上也要有好聲望,不違背倫理道德的規範,免得受到毀謗,成為福音的破口。

我們都被教導,當教會在遴選長老、執事時,我們要選有羨慕善工、有抱負的委身者。當他們對信仰有正確的認知,才有能力來教導信徒;他們必須品行端正,才有資格成為模範,以身作則來建立教會真實信仰的形象。有時,我們也會聽聞牧長跌倒的事,最常發生的就是在情慾和金錢上軟弱。這些事一旦曝光,特別又見諸媒體時,對本身、教會和信徒都是莫大的傷害。筆者曾嘗試去了解教會領袖軟弱的因由,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平常備受尊重、信任,本身過度自信,一旦失去警醒就容易入了迷惑。讓我們時常為教會領袖們代禱,求上帝保守他們的心懷意念,不叫他們遇見試探,使他們即便遭遇誘惑,仍因聖靈的同在有能力來勝過人性的軟弱。



默想:

我是否擔任過團契幹部、小組長或長執等職分?我是因為羨慕善工樂意事奉而被推選為領袖,還是出於競逐名聲地位?我們需要時常為教會領導者代禱,免得他們被惡所勝。

祈禱:

慈愛的耶穌,我們感謝祢的救恩,並且呼召我們來服事祢和教會。我願在真理上確信和認知,並在生活上成為榜樣,見證祢的大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