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9/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9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真的認識上主嗎?

參考經文:《 箴言30章1~33節》

30:1 以下是雅基的兒子亞古珥的箴言:上帝不與我同在;上帝不與我同在,我得不著幫助。 2 我像畜類,不像人;我沒有人所具有的智能。 3 我從來沒有學得智慧;我對有關上帝的事毫無所知。 4 有誰升過天又降下來?有誰用手捕風?有誰用布包水?有誰為大地立定邊界?他是誰?你知道嗎?他的兒子名叫甚麼? 5 上帝信守他的每一個應許。他像盾牌,衛護所有投靠他的人。 6 如果你對他所說的話有所增減,他會譴責你,指出你是撒謊的人。 7 上帝啊,有兩件事,求你在我未死之前成全: 8 使我不撒謊;使我也不窮也不富,只供給我所需要的飲食。 9 如果我有餘,我可能說我不需要你。如果我缺乏,我可能盜竊,羞辱了我上帝的名。 10 不可對主人批評他的僕人,否則,你將被詛咒,受責罰。 11 有些人咒罵自己的父親,不知道感謝他們的母親。 12 有些人自以為潔淨,其實滿身污穢。 13 有些人自以為完美,眼目高傲。 14 有些人殘暴地剝削窮人,吞食無助的,靠榨搾取為生。 15 水蛭有兩個女兒,都名叫「給我」。不知足的有三,連從不說「夠了」的有四,就是: 16 陰間;沒有兒女的婦人;乾旱缺雨的土地;蔓延不熄的火。 17 嘲笑父親或藐視年老的母親的,將被兀鷹所吃,眼睛將被曠野的烏鴉啄出來。 18 神祕莫測、我所不明白的事有三、四樣: 19 鷹在空中飛行;蛇在磐石上爬動;船在海上航行;男女相戀。 20 不貞的妻子行為可恥:她偷吃了,把嘴一擦,說:「我沒有做過甚麼壞事!」 21 連大地也不能容忍的事有四: 22 奴隸作王;愚昧人飽足; 23 討厭的女人結婚;婢女代替主母的地位。 24 世上有四種動物,體積小卻非常聰明: 25 螞蟻雖然弱小,卻知道在夏天儲備糧食。 26 石獾並不強壯,卻在岩石中築造住處。 27 蝗蟲沒有君王,卻能列隊行進。 28 壁虎雖可用人手去抓,卻住在皇宮裏。 29 腳步威武,引人注意的有四: 30 在百獸中最強壯、無所畏懼的獅子; 31 公山羊;威武的雄雞;無敵的君王。 32 你如果愚蠢到狂傲的地步,或是心懷詭計,就得反省! 33 攪牛奶可得牛油;打人家的鼻子,鼻子就出血;激發怒氣必引起爭端。

箴言30章一開始,指出這是「亞古珥的箴言」。以色列的傳統,對智慧的意涵是以上主為中心來闡述與延伸,例如箴言9章10節:「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明智。」亞古珥的箴言則強調,人的智慧有限,對至聖的上帝毫無所知。人怎能輕易誇口對至聖上主的認識呢?對任何自詡直接從上主獲得啟示的言論,亞古珥的箴言均持質疑的態度。亞古珥的箴言並不否定人類的價值,只是以人類渺小的觀點來想像智慧與上主,對此心存極大敬畏。亞古珥用兩個面向,表明自己並不是能與智慧相匹配的人。

一、自己不像人,反倒像畜類,沒有人所應具有的智能(2節)。照理說,人的舉止應該優於動物才對,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卻常發生人不如動物、缺乏人應有的道德行為。思考與想像,是人類特有的能力,使人能把握改善社群困境的契機。但是,人若將思考與想像局限於自我需求上,便無法在他者身上展現智慧的價值。

二、自己從來沒有學得智慧,對至聖的上帝毫無所知(3節)。在古老文化中,經常將智慧及神聖者作為互相替換的詞彙。這也是人類始終在追求,卻難以企及的。對人類而言,若能掌握全備的智慧,那麼便與神聖者相去不遠了。亞古珥的箴言卻明白點出,兩者之間有如天差地別。一位真正有智慧的人,並不會自稱是有智慧的,因為他很清楚,智慧是創造與運轉世界之道,而非單憑人的一句宣稱就能掌握。若以上兩點成立,那麼任何人宣稱自己對上主的認識如何深刻,也不過是空話而已。

因此,亞古珥提出一個關鍵:上帝若不與我們同在,我們就得不著幫助(1節)。反過來說,上帝若與我們同在,或者我們願意與上帝同在,我們自然就能成為人,而非畜類。如此,人類所行自然會有智慧,而智慧也不會只由某些特定階層或族群所占有。這種認識智慧及上帝的觀點,值得基督徒思考。現今許多教會在聚會時所吟唱的詩歌,往往像抒發個人情感的流行歌曲,鮮少提及上主所要求的公義與信仰實踐。無論人口裡多麼常說:「主,我愛祢」,都遠不及在現實生活上實踐信仰,例如:對陌生人親切問候、把手裡的垃圾做好分類、節制消費。新版《聖詩》402首唱道:「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若無我呣敢家己來行,懇求祢及我住閣保護,教示我言行謙卑四正。」願上主引領我們,時時走在智慧的道路上。



默想:

我如何在生活中認識上帝?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信仰?

祈禱:

上主,祢是全知、全能、良善、智慧的上帝,願祢時時指教我,挪去我的驕傲與自負,引領我做對的事,使我行在祢所喜悅的道路上。奉主聖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