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09/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9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能力之外的時運

參考經文:《 傳道書9章11節~10章7節》

9:11 我又發現一件事:在這世上,善於賽跑的人不一定得獎;勇士不一定打勝仗;聰明人不一定有飯吃;機智的人不一定富有;能幹的人不一定居高位。時運左右一切。12 人不知道自己的時運。正像魚被魚網網著,鳥被羅網捉住,在預料不到的時候我們突然陷在惡運中。13 我又看見世上一件有關智慧的事例,覺得很有意思。14 有一座居民不多的小城被一個強國的王攻擊;他圍困那城,準備破城。15 城裏有一個居民,他很窮,卻很有智慧,能救那城。可是,沒有人想到他。16 我常說,智慧勝過武力,但是窮人的智慧被輕視,他的話沒有人聽。17 其實,聽明智人幾句小聲的話,勝過聽統治者在一群愚蠢人面前發出的喊聲。18 智慧會比武器有更大的成就;但是一個罪人能挫敗許多好事。10:1 死蒼蠅使整瓶香水發臭;一點點愚妄能破壞智慧和尊榮。2 明智人行為正直;愚蠢人行為偏差。3 愚蠢人的無知連過路人也看得出來;他讓大家知道他的愚蠢。4 如果當權者生你的氣,你不必離開崗位;你若心平氣和,嚴重的過錯也能夠蒙寬恕。5 我又看見世上一件不公道的事,是統治者造成的錯誤:6 愚蠢人居高位、掌大權;富足的人被輕視。7 我看見奴僕騎馬,王子卻像奴僕步行。

我自認為,我是一個幸運的牧師。神學院畢業後,受派到東台灣當傳道師,當時教會土地產權分屬教會與一位已移民的長老名下。有一天,長老歸國回來教會禮拜,會後跟我說明當年他出錢購買土地獻給教會,產權卻沒過戶給教會的緣由。於是,我在會議中請長執們同意,無論花多少錢,都要把握機會完成土地過戶,不夠的部分我會設法。當時,教會幾乎用盡存款,完成了過戶。感謝上帝,五年後,在那塊地上有了新的禮拜堂與牧師館。

我服事的第二間教會,是在公寓一樓的教會。某天,隔壁房子被法院張貼法拍的告示。我趕緊召開會議,主張用第一拍的價格再加幾十萬元去購買。我說明,隔壁房子法拍的機會百年難得,教會應多花點錢去買,若等二、三拍後再買,雖然會比較便宜,卻未必買得到,以後要買更難。於是教會把握機會購買並加以整修,幾乎用盡存款。感謝上帝,活動空間變寬廣,聚會人數逐漸增多。

我自認為不是一位很有能力、恩賜的牧者,但在恩典下服事,我是一個幸運兒。加上長執同工善跑的速度、願力戰的勇氣、聰明的智慧判斷、機智的反應、盡職的參與,當時運臨到,我們就能把握住上帝所賜的「時」,得著祂的賞賜,使教會得到擴展。

傳道者針對「時運」這件事,勸勉人反思人生一個已知的不確定性:能力加上努力,不一定成功;但若不努力爭取,更不會成功。這種人生經驗的弔詭與矛盾,同時也存在於基督信仰的經驗中。在傳道書9章11節,傳道者強調時運後,把人以為的良機「時運」,轉向被羅網捉住的厄運。因為,「人不知道自己的時運」(12節a)。

2021年,我在牧養生涯中,受中會委派帶領教會同工一起重新開拓一間原本就存在,卻無人牧養而羊群四散的獨立教會。兩年來,我得到中會和教會全力相挺,卻可能因我個人能力不足或分心牧養,以致該教會毫無成長。於是我做一個決定,把自己差遣到這間教會,專心開拓牧養。這開拓的事工,對我的牧職到底是良機還是危機呢?「時也、命也、運也」,會不會站在沒有傳福音本事的我這邊呢?當我帶著擔心,從新生教會走向新希望教會時,在十字架上受難耶穌的吶喊:「父親啊,我把靈魂(一生的生命)交在祢手中。」成為我放下擔憂的放心。因為,無論成敗,上主都掌權。



默想:

相信,不是抱持著結論,而是選擇走上一條新的道路。

祈禱:

天上地下一切有權力、奉行祂旨意的臣僕啊,你們都要頌讚上主。一切被造物啊,都要頌讚上主,要在祂治理下的每一角落頌讚祂。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靠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的大能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