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09/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9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母后的切身叮嚀

參考經文:《 箴言31章1~9節》

31:1 以下是利慕伊勒王的母親對王的訓言: 2 「兒子啊,你是我所愛的,是我許了願得到的。我該對你說甚麼呢? 3 不可在情慾上耗費你的精力,在女人身上浪費你的金錢;這種事曾經毀滅了君王。 4 聽吧,利慕伊勒啊,君王不可喝酒,不可貪杯。 5 他們喝了酒就忘記國法,忽略窮苦人的權益。 6 烈酒是給快要死亡、心裏愁苦的人喝的。 7 他們喝了就會忘記他們的困苦和不幸。 8 「要替不能說話的人發言,維護孤苦無助者的權益。 9 要替他們辯護,按正義判斷他們,為窮困缺乏的人伸冤。」

箴言不僅收集所羅門王的智慧精華,也收集了皇室的不同遺訓。若說箴言是皇室的基本教材,可能也不為過。利慕伊勒王的母親在訓言中的提醒,不是在對兒子下指導棋,而是出於真摯的慈愛與自我人生的閱歷。每一句勸勉,可能都是這位母后曾親身經歷的辛酸,因而真心期盼自己所愛的兒子不要重蹈覆轍。

母后對成為君王的利慕伊勒提出幾點勸勉,而且彼此環環相扣。首先,她提醒兒子應控制情慾、避免虛榮。作為君王,是整個國家的最高階層,所擁有的資源與權力,一般人勢必無法與之相比。因此,怎樣拿捏運用這些資源和權力,需要極大的智慧與定性,因為許多華美言詞都是難以辨明的引誘,這些在箴言第5章已細述了。英國作家魯益師(C. S. Lewis)在《小心魔鬼很聰明》一書中明白指出:「最聰明的魔鬼,不會拿香蕉皮害人跌倒、伸出腳把人絆倒,反而是搬來名利、權勢、威望,為你鋪一條通往地獄的康莊大道。」

其次,在談及虛榮與情慾後,母后提到節制宴樂的重要。在歡愉的社交場合,君王不免要炫耀個人的鋪張與排場。因此,舉辦這些活動的動機或目的,是君王要特別慎思的。歡愉,誰不喜歡?然而,在看似沒有限制的社交場合,誰知道自己會在酒醉中允諾什麼呢?只是酒醒後,人總要面對如何善後。就如電影《醉後大丈夫》呈現的荒謬劇情,在現實生活必有類似的狀況。

母后談論到酒,是要勸戒君王應時時保持理智。因君王酒後的一時衝動,難保不會讓國政整個歪傾而無法歸正,更遑論會去細聽社會基層的聲音。基層族群是龐大的,而且人民才是維繫整體國家正常運作的重心。然而,誰能正視基層者,聆聽他們的心聲呢?這些,不就是君王的天職嗎?母后特別提醒:「要替不能為自己說話的人發言」,呈現權力的對比。社會活動家西蒙‧韋伊(Simone Weil)曾談及懲罰,指出人「不應隨其社會地位提升而放寬,而應隨其社會地位下降而放寬。」換言之,權力越大者,責任越大。

最後,箴言試圖引申創世記的分別善惡難題,要君王在善惡間按正義判斷,為孤苦無助者主持公道。這是從亙古至今不斷追求實踐的課題,也是上主要人恆常尋求的智慧。



默想:

回想過往人生經驗,我有否從中經歷慘痛的教訓,並成為自己寶貴的智慧?當我擁有相對多的權力時,我使用權力的標準是什麼?

祈禱:

滿有權能的上主,當我受祢揀選承接不同職分時,願祢幫助我善用祢所賜的恩賜和權力,使我倚靠聖靈的帶領,行在真理的道路上。奉主聖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