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09/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9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好的人生

參考經文:《 傳道書5章8節~6章7節》

5:8 你看見政府壓迫窮人,不以公道對待他們,不尊重他們的權利,你用不著驚奇。每一個官員都有比他地位高的在保護他,而他們都受更高級官員的保護。9 甚至君王也倚靠田地的出產來供應。10 貪愛錢財的人總不知足;羨慕財富的人總得不到所要的一切。這也是空虛。11 你越富有,靠你吃飯的人越多。你的收益不過是知道自己富有罷了。12 勞工不管吃飽吃不飽,總是睡得香甜。有錢人的財產使他不能成眠。13 在這世上我看見一件可悲的事:有人累積財富,反而害了自己。14 經營不善使他喪失一切,結果他沒有遺產可留給子孫。15 他空手到世上來,也得空手回去。不管在世怎樣勞碌,他什麼都不能帶走。16 這是很可悲的事。來的時候怎樣,去的時候也怎樣。操心勞苦去捕風,究竟得到什麼呢?17 況且,他天天生活在黑暗、悲愁、焦慮、病痛,和怨恨中。18 我的看法是:美好的人生不如在上帝所賜短暫的一生中吃喝,享受在太陽底下辛勞得來的成果;這是人的命運。19 如果上帝賜給人產業財富,讓他享受,他就應當接受並享受勞碌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20 既然上帝讓他快樂,他不必因為人生的短暫而憂慮。6:1 我發現這世上有一件可悲的事重重地壓在人身上。2 上帝賜給某人榮譽、財富、產業,和他想要的一切,但不讓他享受,卻讓陌生人享受。這是空虛,也是很可悲的事。3 一個人儘管有上百的兒女,在世長壽,如果他沒有享受應得的福份,死後又不得安葬,那麼,即使他活了許多歲數,又有什麼益處?我想,一個流產的胎兒還比他好呢。4 胎兒生下沒有好處;他消失在黑暗中,被遺忘了。5 他沒有見過陽光,沒有知覺;可是他至少得到安息。6 這比那活了兩千年卻沒有享受過有生之樂的人強得多了。到頭來,兩者不都要歸宿到同一地方去嗎?7 人為著自己的口腹勞碌,卻永遠填不滿肚子。

傳道書5章18~20節中,「上帝」這字眼密集出現了四次。因上帝的介入,在集會中宣講的智者,轉換了5章10~17節的氛圍。傳道者把勞碌經營財富所承擔的壓力,包括經濟變遷、因財富而遭禍患、經營不善而喪失一切,以致落入黑暗、悲愁、焦慮、病痛和怨恨,轉換成美善的說法。他分享著:美好的人生不如在上帝所賜短暫的一生中吃喝,享受在太陽底下辛勞得來的成果。

享受,不是單指勞碌工作後,所得成果豐碩的盈餘分紅,讓我可以好好在太陽底下用這些來補償我的勞碌。在這裡,上帝所賜的「享受」可包括兩部分,就是勞碌工作後,能取用自己應得的報酬,並享受盈餘的成果。從傳道者的眼光,工作的勞碌與生活的享受,不是對比的兩方,而是一致性的。簡單來說,勞碌與享受,都是上帝賜予的美與善。從勞碌工作付出的美善中,我們找到了可滿足自我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除了從勞碌工作得到應得的,竟還有上帝所賜額外的盈餘(益處、祝福),讓我們的心充滿感恩去使用,並創造盈餘的價值。這樣的生命,才稱得上是「享受」。

有了上帝的參與,人就不會在工作勞碌下班後,只留下壓力的痛楚、疲累,以及擔心保有工作不易的不安感。既然上帝讓人快樂,工作勞碌就變成領受恩賜的源頭。如此,人們才不會在日光之下「人比人氣死人」,而無法享受在上帝面前的安穩。

如果我們在短暫的一生(18節)、產業財富(19節a)、享受勞碌的成果(19節b)、不因人生短暫而憂慮(20節)這四件事上,都能享受上帝的恩賜,才得以好好品嚐人生的美味。在太陽底下的物質世界,凡物都會被標示賞味期限,即使是上帝所賜的恩典,也會因領受賞賜者的生命不確定,而有不一樣的賞味期。因此,趁著人生賞味期限還未過期以前,應當好好享受上帝的賜予,在生命中還有勞碌工作的機會與盈餘時,邀請上帝介入你的人生,讓你從勞碌工作與盈餘成果兩者中,都能領受到「上帝賜我吃,賜我穿,賜我欠祂救贖恩典呣免還」的生命盈餘,成為自己與他人的祝福。這,才會是上好的人生。



默想:

衡量人生是否豐富,不在於創造多少盈餘,累積多少財富,而在於人們是否出於感恩去享用它。那麼,我會怎麼運用上帝賜給我的盈餘呢?

祈禱:

上主啊,一個義人所擁有的雖少,卻強過許多惡人的富餘。因此,願我的信靠像生長在上帝家裡的橄欖樹,以感謝的心接受祢的賜恩,使用這一生應得的福分,也努力盡這一生應盡的本分。靠主耶穌的恩典懇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