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09/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9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決心探究空虛人生

參考經文:《 傳道書1章12~18節》

1:12 我是傳道者;我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 13 我決心用智慧探求,考察天下發生的一切事。上帝給人類的擔子是多麼沉重啊! 14 我觀察了世上的一切事;一切都是空虛,等於捕風。 15 彎曲的東西不能變直;沒有存在的事物不能數算。 16 我對自己說:「我是一個大人物,比任何一個統治過耶路撒冷的人都有智慧。我知道智慧是甚麼,知識是甚麼。」 17 我決心辨明智慧和愚昧,知識和狂妄。但是,我發現這也是捕風。 18 智慧越多,煩惱越深;學問越博,痛苦越大。

智慧文學的作者期待,國家的領導者是智慧的象徵。因為王若缺少智慧,就會缺乏判斷力來分析事務的原由、無法理解上帝的旨意來研判未來情勢、沒有制定政策的能力來治理人民。因此,箴言的作者說:「上帝的榮耀在於隱藏奧祕;君王的光榮在於辨明是非。」(箴言25章2節)倘若王沒有辨明是非的智慧,去揭開隱藏在上帝榮耀中的奧祕,王冠的光彩將會黯然失色。

傳道者喟嘆:「我觀察了世上的一切事;一切都是空虛,等於捕風。」(傳道書1章14節)人可能將空虛的生命填滿嗎?如果能擁有王的智慧,也許可以吧?所以,當傳道者在1章12節宣稱,他是「王」的時候,或許只是在對讀者強調,如果沒有王的智慧,人就無法理解隱藏在空虛裡頭,生命變遷的奧祕。

只是,若想要擁有王的智慧,以面對生命的空虛感,就非得「我『決心』用智慧探求,考察天下發生的一切事」(13節a)不可。但是,就在我下「決心」想追尋夢想時,夢想卻還在空中飄來飄去,充滿虛空的不確定感,連自己也很難提出足以證明自己有實現夢想的本事。甚至自己也不那麼確定,夢想會為自己帶來什麼樣的將來。「決心」的本質,在夢想階段其實還是虛空的。但是,若無決心行動的那個起始點,夢想永遠只會是一場空虛的夢。

和合本把「決心」翻譯成「專心」,它在原文是一短句,可直譯「我給我的心(去做某些事)」,其中的「給」,是「專心」這個短句中的完成式動詞。此文法的形式指出,一種可以在空虛中成事的關鍵態度,就如德國學者韋伯(Max Weber)在慕尼黑大學以〈政治作為一種志業〉為題的演講中,一句鼓勵人心的話:「若非再接再厲地追求在這世界上不可能的事,可能的事也無法達成。」

實踐夢想的人生路,可能是既夢幻又需勞苦背負重擔的道路。13節提到:「上帝給人類的擔子是多麼沉重啊!」天主教思高版聖經將這句經文翻譯為:「這實在是天主賜予人類的一項艱辛工作。」倘若這艱辛工作的結果,最終如15節的比喻:「彎曲的東西不能變直;沒有存在的事物不能數算。」落得只是捕風時,但願保羅的領受,能成為你我失落夢想時的安慰:「一個人能夠在自己所認為對的事上不自責是多麼有福啊!」(羅馬書14章22節b)



默想:

我是否願意為了一圓人生的夢想,決心付上代價,即使最終恐怕落得一場空,也心甘情願?

祈禱:

主,祢雖然以艱難給我當餅,以困苦給我當水,但祢絕不會在我身後隱藏。願我或向左或向右,都可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以決心向前吧!」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