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9/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9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努力,過盡一生的空虛

參考經文:《 傳道書8章9節~9章10節》

8:9 我專心觀察世上發生的事時,我看見了一切。一些人有權力,另一些人得在他們下面受苦。10 我看見邪惡的人死後埋葬。他們生前出入聖所;我聽見有人在他們作惡的地方稱讚他們,這也是空虛。11 為甚麼世人這樣大膽犯罪?因為罪沒有立刻受到懲罰。12 雖然一個人犯罪百次,仍享長壽,然而我知道,敬畏上帝的人事事亨通;13 作惡的人無福可言。他們的生命有如影兒;他們要夭折,因為他們不敬畏上帝。14 可是,世上還有一件空虛的事:多少時候,義人遭受邪惡人應受的懲罰;邪惡人反而得到義人應得的報償。我說,這也是空虛。15 所以,我認為人應該享樂;因為在太陽底下他所有的樂趣不外吃、喝、享受。這是人在上帝所賜短暫的生命中勞碌所應得的一點享受。16 當我追求智慧,想探究世上所發生的事,我知道,人儘管日夜思索,17 也不能明白上帝的作為。他無論怎樣嘗試,想知道在太陽底下所發生的事,也找不到答案。聰明人自以為知道,其實並不知道。9:1 我不斷地思想研究這一切,看出義人和明智人的行為都在上帝的支配下;是愛是恨,沒有人知道。2 一切都是空虛的,因為人人有同樣的命運:不管義人或邪惡人,好人或壞人,虔誠的或不虔誠的,獻祭的或不獻祭的,都是一樣。好人的遭遇不一定比罪人好;發誓的也不一定比不發誓的好。3 人人的命運相同;這也是太陽底下所發生一件不公道的事。人活著的日子,心裏充滿邪惡和狂妄,以後都死去了。4 但那還活在活人當中的,總算還有希望;一條活著的狗比一頭死了的獅子好。5 活著的人知道他們會死;已死的人甚麼都不知道。他們再也不能得到獎賞;他們完全被遺忘。6 他們的愛、恨,和嫉妒都跟著他們一起消失。在太陽底下所發生的事永遠不再有他們的份。7 去吧,高高興興地去吃飯,快快樂樂地去喝酒,因為上帝已經悅納你的工作。8 要穿整潔的衣服,塗芬芳的髮油。9 盡你一生空虛的歲月,就是上帝賜給你在這世上的歲月,跟你的愛妻共享人生的樂趣,因為這是你在太陽底下辛勞所應得的份。10 你無論做甚麼事,要努力做;因為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計劃,沒有知識,沒有智慧,而你要去的,正是這個地方。

某次,和一位同年紀、但已退休多年的朋友聊天,他說:「人生努力奮鬥了幾十年,終於有機會晉升到公司的決策領導階層,享受了權力帶來豐富報酬的滋味。一段時日後,我開始感覺到,當領導人還不是一樣在承擔壓力的疲累與乏味。這才發現,權力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美好,原來在上面什麼都沒有。最終,大家的下場不都一樣是退休?」從他的空虛挫折中,我體會到,現代社會致力於創造機械式的豐盛生產力,與高品質的一致性產品,並將成功、財富、名望視為競爭之後對自我肯定的文化,最終可能對人生命存在的意義造成摧殘。

在集會中傳講人生信息的傳道者,觀察到這種空虛現象,就把這些感嘆人生的人放在心上,不斷思想研究,並看到現世報的無奈。9章2節,傳道者說出幾種都「一樣」的對稱人生:無論你是活出哪一種人生,在死這件事上,人人命運一樣。所以,傳道者邀人從信仰看人生:人應當盡一生努力,但一切都在上帝的支配下(1節)。在局限的人生中,要選擇行義或行惡,是人必須做的決定。不過,人的行為會引致什麼際遇,則不在他們的掌控中。即使我們觀察到這世界似乎已經失控,也不要害怕,因為上帝仍掌權。

既然人的命運結局都一樣,人就要把生命中的好壞對稱活出來。就像呼吸,有呼就有吸,有吸就有呼,人就是需要活在現實存在的對稱中,去接受生命的輸與贏、快樂與悲傷、聚合與分離、行動與停止、開始與結束……。無論所做的事、所活出的生命,是否能達到目標,人都應該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上帝的掌權中。然後,要努力做,盡你一生空虛的歲月(9~10節)。

既然,人在死亡的終點線之前,一切都得放下,傳道者鼓勵人在還活著的時候,應該帶著希望,努力去生活,以彰顯生命。也就是,在還有呼吸的時候,不應該像個已死的人,不盡力地活著。生命的無奈之處,正是拚死拚活努力,結果都一樣是死亡。然而,當有人以挫折詮釋生命時,傳道者並不只看終點線,他更看到過程中努力分享的美好,至於結局如何則交給上帝。努力的感覺,是值得盡一生追求的。所以,我們要盡一生的歲月,在太陽底下「努力」體會「努力做」的辛苦,並以此來勝過生命的空虛。



默想:

人在面臨死亡時,所做最後的禱告,不應再是「求祢」,而是「謝謝祢」。

祈禱:

主啊,求祢轉移我的眼目,讓我不單看現世報的不公不義,以免我喪盡勇氣。幫助我盡性頌讚祢的信實與慈愛,讓我看見祢的作為一切盡都美善。奉美妙主耶穌的名感謝,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