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9/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9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把握永恆意識下的恩賜

參考經文:《 傳道書3章9~21節》

3:9 那麼,我們一切的勞苦有甚麼用處呢? 10 我看出上帝使我們負荷沉重的擔子。 11 他為萬事特定適當的時間;他使我們有永恆的意識,卻不讓我們完全明白他一切的作為。 12 所以我想,人不如時常歡樂,一生享福。 13 我們都應該吃喝,享受辛勞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 14 我知道,上帝所做的一切永遠長存;人無法對上帝的作為有所增減。上帝這樣做,是要人敬畏他。 15 現在的事或將來可能發生的事,從前已經有過。上帝使同樣的事重複出現。 16 還有,我看到在這世上,那應該有公道和正義的地方,反而有邪惡。 17 我心想:「是好人,是壞人,上帝都要審判;因為每件事情,每種行為都有特定的時間。」 18 我想:上帝在考驗我們,要使我們知道,我們並不比獸類高明。 19 到頭來,人和獸類命運相同:前者死,後者也得死。兩者都有氣息;人並不比獸強;因為一切都是空虛。 20 兩者都要歸回塵土;他們從哪裏來,也要回那裏去。 21 誰能肯定人的靈會往上升,而獸的魂落入地下呢?

因原本牧養的教會在《台灣教會公報》上刊登聘牧消息,遇見我的人都問:「要退休了嗎?」已退休的牧者則接著跟我分享退休後的生活,不必再承擔牧會的勞累、勞心、勞苦、勞頓、勞碌,晚上可以睡得安穩。我急忙澄清:「我還沒要退休,只是換一間剛出發的教會,領受不同的牧會經驗。」馬上,我從他們的眼神看見猶疑,覺得我是不是「頭殼歹去」。另有同工則關心說:「教會的服事怎麼了?」這也讓我同樣急忙回應:「服事哪會沒有瓶頸需突破或轉念?哪會沒有壓力需承擔?但能在這間教會待25年,可見無論我做好做壞、做對做錯,都一直被會友包容、支撐、鼓勵著。」

強調不是「退休」的原因是:1.我還不到退休年齡;2.不在退休後才轉職,是我自覺本身生性不夠積極,若沒在職分的責任與報酬相等的原則下承受壓力,做不了事。在牧職上,我認為更不應該因為生活的需求,而不得不以「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又稱「在職躺平」,只做基本工作)的態度面對召命和服事。但,我也不否認,不論在哪裡,都會存在即使勞碌疲累卻還是睡不著的不安。

面對這古今人性的通病,傳道者在觀察中,多次談到「工作」是勞碌,來反映一個人用盡身心靈的力量,渴望去獲得某些報償或成就感,結果卻落空的唏噓。傳道者分享著當時對「安靜離職」的理解,說:「既然『天下萬事都有定期,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那麼,我們一切的勞苦有什麼用處呢?』這難道不就是『上帝使我們負荷沉重的擔子』?」(3章1、9、10節)

難道,傳道書作者已經認定,「工作」必然是人生注定的勞碌命嗎?從和合本的翻譯來看第9節「做事的人」、11節「上帝『造』萬物」,由兩者的呼應對照來理解,這些話似乎也提醒我們,在日光下做事總是有勞碌。然而,我們若將所做的事視為對上帝「造」萬物的回應,是我「做」來獻給上帝的,那麼,現在看似無意義的勞碌,將有永恆的價值。從上帝永恆的眼光來看,今日我們認真付出的「做」,都會被上帝使用,讓我們在此「時」的勞碌,被上帝在適當的「時」展現美好。當「此時」的我們選擇因著信仰獻上(賭上)自己,願意認真勞碌地「做」,「此時」反而會讓自己深刻地從勞碌中感受到,這是一個可以創造出價值的「時」。



默想:

我如何在「上帝為萬事特定適當的時間」中,藉由認識祂產生真正的信靠,勇敢做出抉擇?

祈禱:

主啊,願我勞碌的「做」,可以成為彰顯祢恩典和榮耀的管道,使祢的榮美成為我生命的裝飾。願主堅立我的手所做的工;我手所做的工,願主堅立。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