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3/09/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9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禮拜中敬畏上帝

參考經文:《 傳道書5章1~7節》

5:1 你到上帝的聖殿去,要小心。你安靜地學習,勝過那些不明是非的愚蠢人去獻祭。 2 你開口以前要先想一想,不要輕率地向上帝許願。他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用不著喋喋不休。 3 事務繁多,惡夢也多;言語多,就容易顯出愚蠢。 4 你向上帝許願,就得儘速還願。他不喜歡愚蠢人。你許願就得還願。 5 許願而不還,不如不許願。 6 不要讓你自己的話使你犯罪,以致要向上帝的祭司說明你說錯了話。為甚麼招惹上帝的忿怒呢?為什麼讓他破壞你的工作呢? 7 不管你作了多少夢,做了多少空虛的事,說了多少話,你仍然必須敬畏上帝。

2013年紅極一時的電視劇《通靈少女》,是以台灣宮廟文化為背景的故事,描述一位少女因有特殊靈力,高中時就開始擔任廟宇的仙姑,為人指點迷津。就在我跟著追劇想了解宮廟文化時,無意間看到一個深度報導的談話性節目,正在訪談劇中角色原型的人物。因為所探討的宗教現象很吸引我,就繼續看下去。

其中,受訪的仙姑講了一個故事。有一位董事長來參拜,問事說:「請教仙姑,我晚上睡覺,枕頭要朝哪個方位比較好?」一時間,她忽然愣住,感觸很深。這位董事長來找她之前,已是一位非常認真打拚、很有能力,事業有一番成就的人。不過,他卻拿「晚上睡覺,枕頭擺哪裡」這樣的小事來問事。她感慨地說:「相信我有靈力的人,究竟是因為我的指點迷津替他們辦事、解決困難,而擁有更堅強的生命,還是因此削弱了他們的力量呢?」

那一晚,我躺在床上無法入睡,不斷想著:來找我為他們代禱的兄姊,會因為我的禱告而受到激勵,於是能堅強面對生命的變遷、困境、病痛嗎?還是以為有牧師代禱,就會得著上主大能的保護,卻反而削弱其生命的韌性,只想藉禱告逃避現實,不願勇敢接受或正視人世間殘酷的現況呢?

人們因著虔誠的宗教信仰,來到宗教聖所,藉著神聖的禮儀敬拜神明,目的究竟是什麼?傳道書5章1~7節,傳道者分享他的智慧,認為人面對上主時,不能只為貿然追求自身的想望,而不經思考、急躁發言。人在許願與還願之間,總想藉著獻祭與上主交換彼此的承認與歸屬關係,以靈驗的果效證明上主的大能。然而,獻祭不該是許願與還願之間,喋喋不休的愚昧喊價。當人進到神聖的宗教殿堂參與禮拜時,首先要謹慎小心,安靜地學習分辨是非(1節)。其次,對上帝要敬畏(7節)。事實上,這兩者是一致的。對上主心存畏敬,才可能謹慎小心,安靜學習。而願意藉著信仰聆聽上主的聲音,才能從安靜中學習分辨是非,真正敬畏上主。

信仰,不是我不足,而需要以相信上主大能的心去許願,並期待以信心的獻祭換得我的心願實現。相信,是我不足,而需要承認自己是有限的人,願意以謹慎的心安靜學習。在禮拜中敬畏上帝,能讓我們感受到祂愛我,祂的愛超越我的缺乏所帶來的憂愁。



默想:

在本週的主日禮拜中,我是否有從牧師的講道中聆聽到信息並受感動?如果可以,試著把那段信息寫下來。

祈禱:

主啊,沒有別的神比得上祢,沒有別的神能有祢的作為。因此,求祢指示我該走的道路,我要順服祢的真理。求祢教導我怎樣敬畏祢。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