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09/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9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定心之錨

參考經文:《 傳道書12章8~14節》

12:8 空虛,空虛,傳道者說,一切都是空虛。 9 然而,傳道者是明智的;他繼續把自己所知道的教導人民。他研究格言,考驗它的真實性。 10 傳道者尋求激勵人心的話,忠實地把真誠的話寫下來。 11 明智人的話有督責的功效,好像牧羊人手中那帶著刺的牧棍,而他編纂的格言堅定不移,有如釘得牢固的釘子,都是人類的大牧者上帝所賜的。 12 年輕人哪,還有一件事你應該留意。著作是沒有窮盡的;讀書過多會使你身體疲乏。 13 一切的話都說完了,總結一句:要敬畏上帝,謹守他的命令,因為這是人人應盡的義務。 14 我們所做的一切,或善或惡,連那最隱秘的事,上帝都要審判。

傳道書就像一位智慧長者,在世事更迭變化之中,尋找到一條智慧之道。在《莊子‧山木》中曾提到,莊子在林中看見了一棵巨大的樹,因著它的「無用」,而被伐木工人遺棄在山林中,它卻因此長成了一棵巨大的樹。當莊子離開山林,來到一戶人家,主人命令僕人殺一隻雁來招待客人。僕人將家中的兩隻雁:一隻會叫的雁和一隻不會叫的雁,讓主人挑選。主人吩咐僕人,把不會叫的雁殺了宴請賓客。莊子的學生百思不得其解,為何樹的無用讓它能終其天年,雁的不鳴卻為牠招來殺身之禍?其實,大樹與不鳴之雁的故事,是要我們對「有用」與「無用」保持開放的態度。

傳道書在最後,給人一個深刻的反省:「年輕人哪,還有一件事你應該留意。著作是沒有窮盡的;讀書過多會使你身體疲乏。」(傳道書12章12節)傳道者提醒人,終其一生企圖追求一切知識,只會導致身體的疲乏,著作再多也無法詳述一切的道理。最後傳道者提醒人,一切世上的知識與道理,不過是虛空,都是捕風捉影,如雲煙散去。唯獨敬畏上帝,謹守祂的命令,才是日光之下有意義的生命。這是人在世存活的定心之錨,讓人在與虛空共存的同時,不致於被虛空所淹沒。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曾分享,他與耶路撒冷市長泰迪‧科勒克的對談。他問五度連任市長的科勒克,如何解決耶路撒冷四分五裂且彼此摩擦的族群問題?市長反過來問李遠哲:「你是科學家嗎?」李遠哲點頭,並請教他為何這樣問?科勒克表示,科學家老是想著要如何解決問題,「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早已經存在千年了,我要做的,不是如何解決問題,它會牽動太多利益,我要努力的是如何與問題共存(live with the problem)。」

不少時候,我們都想靠著自己的智慧來解決問題。然而,上帝有時會像牧人一樣,用帶刺的牧棍給偏離正道的我們一記當頭棒喝。上帝可能會帶領我們走一條我們不想走的路,但是祂必一路指引,領我們走上平安的道路。在時間的考驗中,無論我們做什麼,一切都會被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唯獨敬畏上帝並遵行祂的命令,才能讓我們扎根於永恆。



默想:

我深信復活的主與我同在,祂有智慧和能力處理一切狀況,挪去我心中沉重的負擔。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成為我生命的牧者,以帶刺的牧棍驅策我,使我更深的親近祢!求祢賜下祢的話語,使我能遵行祢的話語,成為我的定心之錨,讓我在虛空的塵世中,緊緊倚靠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