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09/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9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羨慕的捕風

參考經文:《 傳道書3章22節~4章16節》

3:22 所以我看,人最好是享受他辛勞的成果;這就是他的命運。誰能使他看見身後的事呢?4:1 我又察看這世上一切不公平的事。被欺壓的人流淚哭泣,沒有人援助他們。他們得不到援助,因為欺壓他們的人有權有勢。2 我羨慕那些已經死了的人,他們比活著的人幸福多了。3 但是,那未出生、未看見過這世上所發生不公平的事的,比上述兩種人都幸運。4 我又發現:人勞碌工作,追求功名,是因為羨慕鄰人。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5 有人說:「愚蠢人遊手好閒,讓自己餓死。」6 不過,拿一小把而心安理得,遠勝過雙手捧滿卻勞碌,捕風。7 我又看見太陽底下一些空虛的事。8 有人孑然一身,沒有兒子,也沒有兄弟,卻整天勞碌,從來不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財富。他辛辛苦苦,不敢享受,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空虛,也是不幸。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兩個人合作效果更好。10 一個人跌倒,另一個人可以扶他起來。如果孤獨一個人,跌倒了沒有人扶他起來,他就倒霉了。11 兩個人同睡彼此都暖和,一個人獨睡怎能溫暖呢?12 兩個人合力可抵抗一人的襲擊,單獨抵抗就無把握。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拉斷的。13 一個人可能出身貧寒而成為君王,也可能從監獄出來而登王座;可是,如果年老的時候愚昧,不肯接受忠言,他就比不上一個窮而聰明的年輕人。14 15 我想起世上所有的人,知道他們當中有一個年輕人要起來替代舊王的統治。16 一個君王可能統治無數的人民;可是他死後,沒有人記念他的功績。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好,人人都喜歡,這個字常帶給人肯定感和心情舒暢。動詞的「友好」,表達彼此親愛;副詞的「好」,則有效果加倍的情緒悸動。那麼,「好」的感覺從哪裡來?有一部分是從接受到外界善意的對待而來,另一部分是從人努力表現的成果得到肯定而來。只是「好」的感覺,不見得每次的情境都一樣,也不是每個人的反應都相同。要多好,才算好?有人會說:「『好』,『很好』,但還要『更好』。」接著又說:「還要『卓越』。」從這些加深程度的「好」可發現,若沒有比較,就無法定義「好」。然而一旦有了比較,也免不了發現:世上的一切,一直都存在著不公平。

這種從比較而來的文體,傳道書出現過七段,學者稱之為「勝過的格言」。4章6節以「遠勝過」,來邀請人選擇,若只能從「拿一小把而心安理得」與「雙手捧滿卻勞碌,捕風」之間二擇一,你要的「好」是哪個?或許當有人這樣問時,你可能也會跳脫問題本身,而是想著:我若能像某人「雙手捧滿又心安理得」,該有多好。

「若能像某人」的比較,現代中文譯本以兩個「羨慕」,來表達那種覺得不夠好的感覺。第一個「羨慕」,是從孤單與壓力而來(4章1~3節)。有時,孤單令我們感到壓力;有時,壓力會讓我們變得孤單。在孤單中,我們所想的是:誰願意陪伴我、幫助我釋放壓力?但在這個強調責任制的社會,真實情況是:人們常以「這是你該做的(你的責任)」,來規避彼此應該給出的幫助、彼此應該陪伴扶助的責任。當人因羨慕而對幫助有期待,卻得不到幫助,反而被指不負責任時,就會有沮喪的負面感受。如傳道書所說:「我羨慕那些已經死了的人,他們比活著的人幸福多了……」

第二個羨慕,是從「人勞碌工作」談起(4節)。人有能力做工,是上帝的恩賜。人能靠工作賺錢養活自己,是一種恩典。因為如此,人才能獲得自由,從所做的工作中意識到自我價值,並藉工作幫助別人。但是,人「勞碌工作,追求功名」,若是因為「羨慕鄰人」,勞碌就不再有創造力的祝福,反而會成為壓力的來源。如此,勞碌工作就會被轉變為濫用權勢控制他人的手段,並以此去追求永無止盡的「好」、「很好」、「更好」,而「卓越」的下場就可能如第8節所言,是「孑然一身的空虛」。



默想:

如何才能心安理得,好好享受工作勞碌的祝福?保羅說:「你們無論做什麼,或吃或喝,都要為榮耀上帝而做。」(哥林多前書10章31節)這句話值得基督徒深思。

祈禱:

上主啊,願我能照真理行,專心敬畏祢的名!我要一心頌讚祢,唯獨榮耀祢聖名,直到永遠。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