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10/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0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切都是出於愛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章12節~2章4節》

1:12 我們所誇耀的是:我們的良知證明我們在世為人,尤其是我們跟你們的關係,都受上帝所賜的坦率和誠懇所支配,而這是由於上帝恩典的力量,不是由於屬世的智慧。13 我們寫給你們的,只限於你們所能讀、所能領會的。你們現在領會的只是一部分,我希望你們以後會完全明白。這樣,在我們的主耶穌再來的日子,你們會誇耀我們,正像我們誇耀你們一樣。14 15 既然有了這樣的確信,我就計劃先去訪問你們,使你們加倍獲得欣慰。16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計劃先經過你們那裏,回來的時候再去一次,好讓你們幫助我前往猶太。17 這樣的計劃,有誰能批評我輕率呢?難道我計劃這件事是出於自私的動機,是是非非,反覆無常嗎?18 我指著信實的上帝說,我的諾言並不是「是」而又「非」的。19 因為西拉、提摩太,和我傳給你們的那位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並不是一位是而又非的。相反地,他就是上帝的「是」字。20 上帝一切的應許在基督身上都成為「是」了。因此,我們藉著他說「阿們」來榮耀上帝。21 上帝向你我保證,我們生活在基督裏面;他把我們分別出來,22 在我們身上蓋上了他的印記,並且賜下聖靈在我們心裏,作為他為我們所預備的一切的擔保。23 我祈求上帝為我作證;如果我撒謊,他會懲罰我。我決定不去哥林多是為你們著想。24 我們不是要命令你們該信甚麼,因為你們在信仰上已經站穩了。我們倒願意跟你們同工合作,為要使你們有喜樂。2:1 因此,我下了決心,在下次訪問你們的時候不再使你們憂愁。2 如果我使你們憂愁,有誰能夠使我快樂呢?只有因我而引起憂愁的你們能使我快樂。3 所以,我寫了那封信給你們,為要避免我到你們那裏去的時候,那些應該使我快樂的人反而使我憂愁。我也確信,我的喜樂就是你們大家的喜樂。4 我在憂傷痛苦中流著許多眼淚給你們寫信,不是要使你們憂愁,而是要你們都知道我多麼愛你們!

哥林多後書是保羅在憂傷痛苦中流眼淚所寫的一封書信,從書信的內容,可以感受到保羅對教會的真摯情感,彷彿父親對孩子般充滿關切的愛。

為何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愛如此深?因保羅親自建立了這間教會。他曾在哥林多住一年半,把上帝的道教導他們(參閱使徒行傳18章1~11節)。不過,當保羅離開哥林多,教會就傳出紛爭,使他不得不寫信勸戒,並造訪他們。不過那次的造訪,因保羅的嚴厲指責,反而增添彼此的憂愁。這次保羅寫這封信,是要告訴哥林多教會,為了不讓他們再次陷入憂愁,他決定延遲造訪,讓教會有成長的機會,並有成熟的能力處理他們遭遇的問題。

保羅如此說:「我決定不去哥林多是為你們著想。我們不是要命令你們該信什麼,因為你們在信仰上已經站穩了。我們倒願意跟你們同工合作,為要使你們有喜樂。因此,我下了決心,在下次訪問你們的時候不再使你們憂愁。」(哥林多後書1章23節b~2章1節)可見,不管保羅先前造訪時嚴厲勸戒,或這次為了教會的信仰穩固與喜樂而延遲造訪,都是出於他對哥林多教會的愛。

62年前的今天(1961年10月4日),是《新英文法》作者柯旗化二度入獄的日子。柯旗化兩次被捕入獄,共坐了17年冤獄,他的一生可說是戰後台灣人苦難的代表。1951年他第一次被捕,是因國民政府在其住處搜到一本《唯物辯證法》,以此認定他思想左傾,送到綠島新生訓導處感訓2年。1961年,政府再度以叛亂罪逮捕柯旗化,使他在獄中度過15年之久。柯旗化遭受不實的指控入獄,使他與家人活生生地被拆散,他的孩子在他入獄10年後,才有機會前往綠島探視。在17年黑牢中,柯旗化時常遭受刑求,但他挺著一身傲骨捍衛對這塊土地的愛,一生無悔。2000年1月,高雄地方法院判定柯旗化當年確實無故遭到國民政府羈押,他的冤獄終於獲得平反。雖然冤獄使柯旗化與所愛的家人相隔兩地,但是愛卻讓他與家人的心更緊密連結。柯旗化一生所遭受的苦難,正代表他對這塊土地深切的愛。

保羅決定延遲造訪哥林多教會,同樣出於他對教會的愛。儘管相隔兩地,反而傳達了他們之間的愛沒有距離。



默想:

保羅為了哥林多教會信徒的喜樂而甘願改變行程,我是否也會為了服事而調整自己的安排?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賜給我敏銳的心,使我知道如何讓所愛的人得益處,而不是照自己的意氣行事。讓我的決定能使人得著喜樂,使自己也同得喜樂。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