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10/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0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作基督的俘虜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2章14~17節》

2:14 但是,感謝上帝!因為他時常率領我們,使作為基督俘虜的我們得以參加基督凱旋的行列。他又使用我們到處散播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15 我們好比基督獻給上帝的馨香之氣,散播在那些得救和失喪的人身上。 16 對於那些失喪的人,這氣味成為致死的臭氣;對於那些得救的人,這氣味卻成為得生命的香氣。誰能擔當這重大的任務呢? 17 我們不像許許多多的人,把上帝的信息當商品叫賣;因為上帝指派我們,讓我們在他面前以基督奴僕的身份誠誠懇懇地宣揚信息。

前陣子高雄掀起「割包大戰」,在地老字號「春蘭割包」在門口掛起布條,強調「僅此一家,別無分店」。原來,距離該店不到20公尺處,開了一家「春藺割包」,並在布條寫著「預定在此經營50年」。這是新店的行銷策略,透過老字號的知名度來為自己的店作廣告,讓顧客在不知情下前往消費。對此,老字號的老闆說:「沒關係,大家各憑本事,把東西做好最重要。」或許,行銷手法能一時奏效,但食物的好滋味,才是吸引人繼續上門的關鍵。

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以當時軍隊凱旋的圖像,來形容耶穌的勝利,並自稱他是基督凱旋隊伍的俘虜。當時凱旋的隊伍中,跟在俘虜後面的是祭司,而隊伍最後便是得勝的大將軍。祭司焚香散發的馨香氣味,對凱旋者而言是勝利的香氣,但被俘虜的人聞來卻是象徵死亡的臭氣。保羅以此來說明,他和眾信徒如何帶著基督的香氣。保羅在哥林多教會的事奉似乎遇到挫敗,他卻以作基督奴僕的身分為榮。他說:「誰能擔當這重大的任務呢?」(16節b)事實上,若不是上帝賦予能力,沒有人能夠勝任。保羅對哥林多的信徒說,他不像那些唯利是圖的人,把上帝的道當作商品叫賣牟利。他是上帝差派的基督僕人,他的使命就是誠懇地宣講上帝的信息。

19世紀的蘇格蘭宣教師大衛‧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在非洲宣教16年之後返回英國,受邀請到格拉斯哥大學演講。當他上台時,人們看見他骨瘦如柴,一臉嚴肅又滿是皺紋,還有被獅子咬傷而不聽使喚的左手。他的皮膚因為長久曝曬已成棕色,耳朵因為風濕病已是半聾狀態。當李文斯頓開始分享在非洲宣教的經歷,台下所有人都肅然起敬聆聽,他的演說深深打動所有的聽眾。李文斯頓對他們說:「我要回到非洲去,我應該告訴他們,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撐著我,使我能在生活與信仰的道路上,忍受痛苦和艱難、孤單的生活。這就是上帝的應許:『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

表面上看,保羅和李文斯頓都曾經在事奉上經歷挫折,但他們並不認為自己的事奉是失敗的,因為他們所誇口的乃是基督的得勝,所散發的乃是基督的香氣。



默想:

在事奉上經歷失敗或挫折時,我都如何面對?在我的事奉中,是否有散發出基督的香氣?

祈禱:

親愛的主,祢是得勝的君王,我是祢的俘虜,謝謝祢使我得以加入凱旋的行列,在世人與罪惡的權勢上誇口祢的勝利。求祢使我能散發馨香之氣,使人能從我身上認識祢是復活的主基督。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