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3/10/0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3年 第 4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生賽局 

參考經文:腓立比書3章4b~14節

4 若有人以為他可以倚靠外表的禮儀,我更可以這樣做。 5 我出生第八天就受割禮。我生來就是以色列人,屬於便雅憫支族,是血統純粹的希伯來人。就遵守猶太教規這一點說,我屬於法利賽派; 6 就熱心說,我曾經迫害過教會。所以,如果遵守摩西法律就算是義的話,我並沒有什麼可指責的地方。 7 但是,我一向認為有盈利的,現在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把那些看作虧損。 8 不只這樣,我更把萬事看作虧損,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他,我損失了一切,當作垃圾,為要贏得基督, 9 完全跟他連結。我不再有那種因遵守法律而有的義。我現在有的義是因信基督而有的,是上帝所賜的,是以信為根據的。 10 我只渴望認識基督,體驗他復活的大能,分擔他的苦難,經歷他的死, 11 希望我自己也得以從死裡復活。 12 這不是說我已經成功,或已經完全了。我繼續奔跑,只求贏得那獎賞;其實,為要使我達到這目標,基督耶穌已經先贏得了我。 13 弟兄姊妹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贏得了這獎賞;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 14 我向著目標直奔,為要得到獎賞;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

任何比賽都需要規則,而賽局的刺激處就在不能犯規的原則下,於限定時間或局數內分出勝負。不論何種運動比賽,幾乎都是拚時間、速度、力量、技巧的有限賽局。但是,人生賽局卻非如此。

◆保羅的人生賽局規則

從保羅的條件來看,不論教育、家庭背景、宗教各方面,在當時都是優質而讓人稱羨的。保羅在腓立比書3章5~6節說,他出生第八天就受割禮,生來就是以色列人,血統純粹。而從遵守猶太教規來說,他是屬法利賽派。就熱心說,他曾經迫害過教會。「所以,如果遵守摩西法律就算是義的話,我並沒有什麼可指責的地方。」經文中提到的,在在都說明保羅的人生賽局,有一定的優勢。而且保羅自認為,在摩西法律的標準下,他的行為是無可指責的。

在世人看來引以為傲的人生賽局中,保羅卻說:「但是,我一向認為有盈利的,現在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把那些看作虧損。」(7節)若一般人眼中的「有盈利的」就是贏得、賺取財產,「虧損」就是破壞、受損,保羅的見解顯然和別人不同。保羅指出,如今他把萬事看作虧損,「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祂,我損失了一切,當作垃圾,為要贏得基督。」(8節)可見,保羅對主耶穌基督的認識,變成他生命的中心。

保羅過去的生活,可能是一般人羨慕的;如今他明白,過去以行律法來求稱義的努力是無效的。直言說,就是保羅的價值觀已經因為認識主耶穌而轉變,從過去追求盈利的價值觀,轉而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對於人生賽局的優先次序,我們應該想清楚,自己的人生優先順序是什麼?什麼是我們生命的終極目標?

◆珍惜人生有限賽局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有行事曆App,可以讓人記錄每日行程,並檢視自己有沒有達到設定的目標。不只如此,還能設定倒數人生歲數的日程,每過完一天,就離人生結局更近一步。曉得檢視自己的生活,是贏得人生賽局的智慧。

有人的生活模式是忙忙碌碌,認為全心努力就可以成功。但為了工作而放棄與家人共處的時間,值得嗎?是否該停下腳步思考為何而忙?別因一昧追求成就而忙碌,以致剝奪人生重要的時刻。幸福,不是追求成功的結果,而是要在生活的每個當下都能感受到的。

保羅把世上的權力、名利一概拋棄,毫不留戀,他唯一的目標就是要得著基督。有了基督,過犯都能被洗淨,成為新造的人,成為聖潔,可以坦然到上帝的面前。

◆贏得賽局方法

曾經看過一部影片,令人印象深刻。片中的場景,是鄉村幼兒園運動會。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分組接力賽跑,其中跑最快的一組,已輪到最後一棒。在緊張時刻,那位準備接棒的小朋友身體朝後,緊盯住隊員。當隊員向他跑來,他立刻伸出手,一接到棒子就使力往前衝。他跑得非常快,所有人都喊著他的名字,因此他更使勁地跑。他最快跑回「終點」,但是他的隊伍並沒有得到第一名,因為他跑錯方向了。可見,跑對方向,比速度快還要重要。有句話說:「有目標的船叫航行,沒目標的船叫漂泊。」人生不更是如此嗎?

保羅能贏得人生賽局,首要祕訣是找到永恆生命的正確方向──將萬事看作虧損,以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把一切當作垃圾,為要贏得基督。第二個祕訣,在於與基督連結,不再有那種因遵守法律而有的義,因此他肯定地說:「我現在有的義是因信基督而有的,是上帝所賜的,是以信為根據的。」(9節b)我們被稱為義,是因相信基督而得,這是上帝白白賜下的禮物,也是「因信稱義」的意義。第三個祕訣,是過著與基督福音相稱的生活。因為與主相遇,保羅從此只渴望認識基督,體驗祂復活的大能,分擔祂的苦難,經歷祂的死,希望自己也得以從死裡復活(10~11節)。這就是保羅贏得人生賽局的重要關鍵。

在這個多變、敗壞的世代,基督徒必須清楚生命的方向,與耶穌基督連結,並且和眾信徒連結,在生活中分擔主的苦難,過著得勝的生活,在有限的一生中贏得人生賽局。

討論題綱:

1.你曾想過自己的人生是有期限的嗎?如果你要排定自己的人生優先次序,會如何安排呢?

2.保羅遇見主耶穌後,生命就全然改變,請問你有這樣的經歷嗎?你的信主歷程如何?

3.成為基督徒以後,為了贏得主耶穌,與祂完全連結,你認為生活中會有什麼表徵?

 

代禱事項:

1.為自己及家人禱告,求上帝幫助自己能認清生命有限,並有智慧善用光陰、恩賜來服事主。

2.為弟兄姊妹禱告,願他們從追求有限人生賽局的勝利,轉而關注永恆的生命賽局,感受上帝救恩的美好,並享受生命的每個當下。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主上帝,我們明白生命是有期限的,需要聖靈的引導。求祢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對生命有清楚的目標,能善用時間,不只贏得人生賽局,更能榮神益人。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用紙筆寫下自己人生賽局的目標,並擬出贏得人生賽局的策略。過一段時間後,檢視完成的項目和日期。

2.與弟兄姊妹一起分享人生的目標。自己最想做哪些事?要完成這些事,會遇到什麼困難?如何解決困難,以實現目標?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