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10/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0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貧窮到富足的生命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8章1~9節》

8:1 弟兄姊妹們,我們希望你們知道上帝怎樣恩待馬其頓的各教會。 2 他們從所經歷的患難受到嚴重的考驗;但是他們充滿著快樂,在極度的貧困中仍然慷慨捐助。 3 我敢證明,他們的捐助是竭盡所能的,甚至超過了他們的力量。自願地, 4 他們向我們懇求,讓他們在接濟猶太的信徒這一件善事上有份。 5 這實在遠超過我們所期待的。首先,他們把自己奉獻給主,然後又按照上帝的旨意幫助我們。 6 因此,我們鼓勵提多繼續協助你們,完成他所開始的這一件善事。 7 無論是信心、口才、知識、幫助別人的熱誠,和對我們的愛心,你們都那麼豐富,我希望你們在這件善事上也格外慷慨。 8 我不是要定下甚麼規則,只是要你們知道別人怎樣熱心幫助人,以此來考驗你們的愛心。 9 你們已經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是富足的,卻為了你們的緣故使自己成為貧窮,目的是要你們由於他的貧窮而成為富足。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另一目的,是為耶路撒冷的教會募款。早在一年多前,保羅就吩咐哥林多的信徒為耶路撒冷的教會捐獻,他們卻遲遲沒有行動(參閱哥林多前書16章1~4節)。因此,保羅這次又以馬其頓眾教會的見證,激勵他們慷慨捐助。

教會的富足不在於奉獻的多寡,而在於奉獻的態度。馬其頓的教會雖不富有,但在患難困苦時,仍然慷慨捐獻。馬其頓教會的見證提醒我們,奉獻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即使困頓者也能為他人盡心力,而得到喜樂。這也提醒富有的人,勿變成「為自己積聚財富,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保羅以馬其頓的教會為例,不是要讓哥林多的信徒感到羞愧,而是要再次挑旺他們心中逐漸冷卻的熱情。因此,保羅鼓勵提多繼續協助他們,完成他所開始的這件善事。「無論是信心、口才、知識、幫助別人的熱誠,和對我們的愛心,你們都那麼豐富,我希望你們在這件善事上也格外慷慨。」(哥林多後書8章6~7節)這件善事,就是為耶路撒冷的信徒奉獻。

有一間教會在建堂時,因教會本身並不富裕,牧師期待透過募款來加速建堂事工的進程。教會長老則提醒牧師,不要一昧四處募款,而要以上帝的話來建造教會,讓弟兄姊妹了解自己要有分於上帝的工,一同分擔重擔。後來,當牧師為建堂而外出募款時,該教會也歡迎其他正在建堂的教會前來募款,彼此激勵。結果,該教會的建堂事工不僅如期完成,而且還有餘裕整修牧師館。為教會的事工奉獻不是一種施捨,而是一種服事。我們要視一切服事都是為主而做,因為主耶穌說:「這些事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了!」(參閱馬太福音25章40節)

馬其頓信徒的貧窮,讓他們更能體會那些在貧窮中掙扎之人的痛苦。貧窮叫他們更能體會上帝的恩典,以致他們願意慷慨捐獻。正如保羅對哥林多教會所說的:「你們已經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是富足的,卻為了你們的緣故使自己成為貧窮,目的是要你們由於祂的貧窮而成為富足。」(哥林多後書8章9節)因著基督甘願成為貧窮,使我們由於祂的貧窮,生命因此成為富足。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們為貧窮者奉獻便不再出於勉強,乃是因著生命的富足,發自內心的慷慨奉獻。



默想:

關於奉獻這件事,我是像馬其頓信徒甘心樂意奉獻,或是如哥林多信徒一樣需要被提醒呢?

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祢甘願為我成為貧窮,使我的生命因而成為富足。願祢感動我,能時時記念貧窮的肢體,藉由甘心樂意的奉獻,使我在善事上有分。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