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10/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0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已審察全案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章1~15節》

3:1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就要把耶路撒冷和猶大人民日常所需要的一切都拿走;他要拿走他們的食物和水。 2 他要殲滅他們的英雄和戰士,法官和先知,預言家和長老, 3 軍事家和民間領袖,政客以及使用法術的人。 4 上主要用沒有經驗的年輕人來治理他們。 5 每一個人都想佔別人的便宜;年輕人要藐視年長的;卑賤的要侮辱尊貴的。 6 到那日子,有人要在他自己的家族中選出一個人,說:「在這艱難的日子,你總算還有一件外衣好穿,你來作我們的領袖吧。」 7 那人要回答:「不要選我作領袖;我不能幫助你。我沒有吃的,也沒有穿的。」 8 不錯,耶路撒冷要垮了!猶大要崩潰了!他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沒有一樣不違背上主;他們公然侮辱上帝。 9 從他們臉上的表情可以看出他們的壞念頭。他們跟所多瑪人一樣,公然犯罪。他們要遭殃了;他們將自食其果。 10 行為正直的人將有喜樂,事事順利;他們要享受自己工作的成果。 11 作惡的人卻要遭殃;他們要因自己所做的壞事遭報應。 12 至於我的子民,你們要被孩童欺壓,被婦女管轄。我的子民哪,你們的領袖沒有好好地領導你們,以致你們不知道往哪個方向走。 13 上主已經審察全案;他要站起來宣判他的子民。 14 上主要把他子民中的長老和領袖傳來,宣佈他們的罪狀,說:「你們破壞了葡萄園;你們屋裏堆滿了從窮人搶奪來的東西。 15 你們無權虐待我的子民,無權欺詐窮人。我─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已建國一段時間的猶大王國,在享受興盛後的安逸生活中,逐漸失去對上帝的信靠,轉而看重外在物質的享受。於是,上帝拿走他們的食物和水等日常所需的一切,也除掉他們的領袖,也就是他們所仰仗的權勢,藉此讓人回到上帝面前,重新倚靠祂。

可以想像,當民生出現問題,又沒有好領袖來管理,人民的生活和社會秩序必陷入混亂。一旦選錯領袖,更會使整個國家的社會、政治、經濟、民生等秩序崩潰,使不公不義、欺壓、暴力頻傳。若沒有人出面收拾殘局,情況只會每況愈下,讓人看不見未來與希望。追根究柢,猶大國的問題出在國家從上到下都遠離上帝,不再聽從上帝的話,人一旦遠離上帝,就會犯罪。而上帝不喜悅掌權者欺壓、欺詐與欺負人民,祂將要親自審察、審問與審判。

2011年3月15日,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發生示威。抗議者因看見國家長期貪腐、失業率攀高、高壓統治,期待透過示威訴求民主改革、釋放政治犯,並呼籲廢除《緊急狀態法》、終結貪腐。結果卻引發鎮壓,導致人民群起反抗,戰火一發不可收拾。敘利亞內戰至今十多年,造成數百萬人民在國內外顛沛流離,情況悲慘。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2015年一名敘利亞籍庫德族3歲男孩艾蘭‧庫迪(Alan Kurdi)隨家人逃難過程中,在地中海溺斃,倒伏在海灘。此事件引發國際關注,也讓人感受到經文所描述的慘況。我們要為世上的戰爭禱告,求上帝掌權。

我的孩子升上國中後,在學校遭到霸凌。霸凌我兒的人,正是小學時期就欺負過他的同學。同學霸凌我兒的方式,包括嘲笑其身材、因基督信仰而糾眾排擠他。尤有甚者,同學的母親還到校門口堵我兒,說要代替父母管教他。身為牧師的我,面對自己的孩子受霸凌,心中甚是悲苦。若要找相關高層關切,擔心被冠上牧師沒有愛心的惡名;若悶不吭聲,又怕孩子長期被欺負。最後,我們家選擇把一切交託給上帝。一方面,我們倚靠上帝而不靠人的勢力,免得犯罪;另一方面,我們帶孩子讀經、禱告,為對方代禱,並鼓勵孩子用合宜的方式勇敢面對。感謝主!當我們選擇把主權交給上帝,不只看見孩子的成長,孩子也親自經歷了上帝的同在。

遇見問題時,我們不靠血氣或人脈來處理,因為深知上帝必定出手。如今天的經文所述,上帝最後不只發聲,也起身出手了。



默想:

在生活中,我是否遭遇不公不義的事,需要求告上帝的呢?把苦情告訴上帝,祂必審察。

祈禱:

主啊!懇求祢幫助我,在生活中不犯罪、不得罪祢、不遠離祢,在審判時依然站立得穩。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