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10/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0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榮耀的呼召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6章1~13節》

6:1 烏西雅王逝世的那一年,我見到了主;他高高地坐在寶座上,他的長袍覆蓋了整個聖殿。 2 在他周圍有天使撒拉弗侍立,每一個都有六個翅膀:兩個遮臉,兩個遮體,兩個飛翔。 3 他們彼此呼應說:聖哉,聖哉,聖哉!上主─萬軍的統帥!他的榮耀充滿全地。 4 他們呼喊的聲音震動了聖殿的地基;聖殿裏充滿著煙霧。 5 我說:「我完了,我慘啦!因為我嘴裏的每一句話都不潔淨;我周圍的人所講的話也一樣不潔淨。況且,我還親眼看見了君王─上主、萬軍的統帥!」 6 於是,有一個六翼天使向我飛來,拿著一把火鉗,夾住祭壇上燃燒著的炭, 7 他把那炭碰我的嘴唇,說:「這塊紅炭碰了你的嘴唇,你的過犯都消除了;你的罪被赦免了。」 8 於是,我聽到主說:「我可以差遣誰?誰肯替我們傳話呢?」我回答說:「我去!請差遣我!」 9 於是,他差我去告訴他的子民說:「你們聽了又聽,但是不明白,看了又看,但是不了解。」 10 接著,他對我說:「讓這些人頭腦糊塗,耳朵重聽,眼目昏花,以至於看不見,聽不懂,想不通;否則,他們就會回心轉意歸向我,而得到醫治。」 11 我問:「主啊,這樣的情形要多久呢?」他回答:「一直等到城市毀滅,人煙絕跡,房屋沒有人居住,土地都荒涼。 12 我要把人民放逐到遠方去,整塊土地都要廢棄。 13 如果境內十個人中還剩下一個人,那人也要被消滅;他要像橡樹被砍掉,卻留著殘幹。」(殘幹象徵上帝子民的新開端。)

今天這段經文,講述以賽亞見到上帝,上帝親自呼召以賽亞去傳講祂的話。以賽亞受呼召的過程,就如摩西、耶利米一樣,剛開始也是深感自己不配。他甚至說:「我完了,我慘啦!因為我嘴裡的每一句話都不潔淨;我周圍的人所講的話也一樣不潔淨。況且,我還親眼看見了君王──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賽亞書6章5節)以賽亞用自身的「不潔淨」,表明他不配作上帝的先知。

當全能的上帝高坐在寶座時,祂的威嚴與榮耀充滿全地,天使撒拉弗的頌讚聲,響徹雲霄。可以想見,這個異象對以賽亞來說有多麼震撼,以致他當下第一個反應是大呼:「我完了,我慘啦!」聖經中曾多次提到,若非上帝憐憫,親眼看見上帝的人必定要死。以賽亞說了上述的話,不僅顯出他謙卑認罪的態度,更顯出他深知在上帝面前無人能站立得住。

不過,接下來的經文讓我們知道,以賽亞並沒有因為看見上帝而失去生命。相反地,天使用祭壇上燃燒著的炭碰他的嘴唇,宣告說:「這塊紅炭碰了你的嘴唇,你的過犯都消除了;你的罪被赦免了。」(7節)這表明上帝的憐憫臨到以賽亞,無論他感到自己是多麼不配,上帝已經用祭壇上的炭火將他的過犯都消除了,並且赦免了他的罪。可見上帝呼召人,首先會施行赦罪恩典,與人同行。

上帝呼召人,不是讓人蒙召後就得想辦法自食其力、單打獨鬥,而是親自與他同行。上帝也會賜下一群夥伴,讓他們同心為上帝國耕耘。2015年我從台南神學院畢業後,受派至新竹中會僑愛教會服事,當時便加入大桃園教牧事工聯盟的牧者讀書會,至今已超過7年。參與這個讀書會,讓我在牧養的路上得到許多牧長的幫助與提醒。在牧養教會的時候,難免會遭遇一些困難,藉由所閱讀的書籍、彼此的分享與代禱,不僅讓我在牧養的道路上不孤單,更讓我享受在牧者團契中彼此的關懷和扶持。

上帝總是施恩典給祂所呼召的人,祂不僅親自看顧,還會差派屬靈前輩或同伴給予提醒與幫助,讓蒙召之人能堅持下去。當以賽亞聽到主說:「我可以差遣誰?誰肯替我們傳話呢?」他立刻回答:「我去!請差遣我!」他堅定回應,願意受差遣。不過,蒙召之路難免有讓人心灰意冷,甚至遍體鱗傷的時候,求上帝幫助我們堅定信心,並賜下好夥伴,同心走在上帝呼召的路上。



默想:

上帝呼召我的時候,我是停留在推辭的階段?還是願意走在與上帝同行的路上?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願意揀選卑微有限的我,求祢破碎我、塑造我、鍛鍊我,讓我一生服事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