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3/10/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10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誇耀軟弱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2章1~10節》

12:1 雖然自誇沒有好處,但是我必須誇一誇口。現在我要說說主所賜給我的異象和啟示。 2 我知道有一個基督徒,他在十四年前被提到第三層天(我不知道是他的身體上去,還是他得了異象,只有上帝知道)。 3 我再說,這個人被提到樂園(是他的身體上去,還是他得了異象,我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 4 在那裏,他聽見了不能用言語表達、也不能用口舌描述的事。 5 我要為這個人誇口;但是除了有關我軟弱的事,我不為自己誇口。 6 其實,我自誇也不算是愚蠢,因為我說的是實話。但是我不自誇,因為我不願意有人把我捧得太高,超過了他在我身上所看到或聽到的。 7 為了使我不至於因得到許多奇特的啟示而趾高氣揚,有一種病痛像刺糾纏在我身上,如同撒但的使者刺痛我,使我不敢驕傲。 8 為了這件事,我曾經三次祈求主把這刺移去, 9 他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因此,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 10 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樂意忍受軟弱、侮慢、困苦、艱難,和迫害;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

每年白沙屯媽祖的遶境,是台灣宗教大事,民間盛傳媽祖鑾轎會自己動。有人在網路發文說他為此與長輩爭論,好奇轎班為何不把鑾轎放下,讓所有信徒一起見證奇蹟。發文者表示,他被指有此想法是「對媽祖不敬」,進而說:「媽祖慈悲為懷又很親民,表演給大家看一下難道她會介意?」也有網友認為,看起來媽祖似乎可以控制抬轎的人,但實際上,媽祖還是被轎班抬著走。在這件事上,媽祖鑾轎的路線和人是很有關係的。

舊約中,上帝的約櫃也是被祭司抬著走,那麼約櫃和媽祖鑾轎有何差別?當人以為能幫上帝抬轎,用迎神賽會方式帶進帶出,如同媽祖出巡,這種信仰觀念和民間宗教並沒有兩樣。事實上,基督信仰有別於其他宗教,在於上帝絲毫不避諱形式上的失敗,為要讓人認識什麼是真正的能力與得勝。撒母耳記上4~5章記載,非利士人來攻打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把約櫃抬出來,以為上帝會救他們。然而,上帝卻透過約櫃被擄,顯明祂的主體性,祂才是歷史的主角。反觀我們起伏跌宕的人生中,到底上帝在我們生命裡如何成為主角?這是保羅的論述中,一個重要的主題。

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說他曾被提到第三層天,聽見不能用言語表達、也不能用口舌描述的事。即便如此,為了讓保羅不致於因為得到許多奇特啟示而趾高氣揚,主讓他忍受一種病痛像刺糾纏在身上,使他不敢驕傲。雖然保羅曾三次求主移去這刺,主卻對他說:「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因此,為了基督的緣故,保羅樂意忍受軟弱、侮慢、困苦、艱難和迫害。因為保羅體認到,他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保羅誇口的是他的不足和軟弱,這些都讓他更能體會主耶穌的愛與憐憫,就像主對他說的:「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保羅要哥林多信徒省察自己,不論是他們對保羅的蔑視,或是他們對超等使徒的推崇,都表明他們並不真正認識主耶穌。

上帝允許自己的約櫃被擄,被放在非利士人的大袞廟裡,和民間宗教中只會顯神威的神明很不同。上帝是允許自己選民的國家滅亡、自己的聖殿被拆毀、象徵祂同在記號的約櫃被擄掠的神。更別說,祂親自道成肉身,被釘在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雖然如此,上帝依然向世人顯明祂的大能。



默想:

我是否是生命更新的信徒,在耶穌面前謙卑下來?

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的恩典夠我用。即使我仍會軟弱,仍會陷入恐懼,感謝祢依然扶持我,使我信心更加堅定與祢同行。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