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2/03/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勿活在謊言中

參考經文:《 彌迦書2章1~13節》

2:1 慘啦,那些躺在床上圖謀作惡的人!天一亮,他們就做預謀的壞事。 2 他們要田地,就侵吞;要房屋,就霸佔。沒有一個人的家庭或財產是安全的。 3 所以,上主這樣說:「我計劃要把災難降在你們身上;你們無法逃避,你們再也不能昂首挺胸地走路,因為這是你們遭難的時候。 4 那時人家會作詩諷刺,用你們悲慘的經驗來編輓歌。他們說:我們完全破產了!上主拿走了我們的地產,把田地交給搶掠我們的人。」 5 所以,當上主的子民收回土地的時候,你們誰都沒份。 6 民眾對我怒喊:「不要向我們說教!不要宣講不吉利的事!上帝不會使我們丟臉! 7 難道以色列人會受詛咒嗎?上主已經不耐煩了嗎?他真的會做這種事嗎?他對行為正直的人不說仁慈的話嗎?」 8 上主回答:「你們像敵人一樣攻擊我的子民。軍人從戰場回到家裏,以為可以在那裏安居;你們卻等在那裏,從背後偷走他們的外衣。 9 你們把我子民中的婦女從她們所愛的家庭趕出去,並且永遠搶走了我恩賜給她們的兒女。 10 起來,逃吧!這裏不再是安居樂業的地方!你們的罪惡招來這地方的大毀滅。 11 「如果有人到處撒謊說:『我預言你們會有喝不完的淡酒和濃酒』,他會成為民眾所喜愛的先知。 12 「以色列的殘存之民哪,我要把你們集合在一起;我要把你們集合起來,像牧羊人把羊群帶回羊圈。你們的土地會再一次人丁興旺,像牧場上有繁多的羊群。」 13 上帝要為他們開路,帶他們離開流亡的地方。他們要衝出城門,重新得到自由。他們的君王,就是上主,會親自帶領他們。

在台灣的政商環境中,常常可以看到某些政黨或個人,為了獲得自身利益,選擇以造謠手段來達到目的。儘管許多話一聽就是誇張、不合理的謊言,還是有許多人選擇相信。更可悲的是,有些人明明知道那些都是謊言,卻因為牽涉到自身利益,或受到意識形態影響,以致寧願讓自己活在謊言中。所謂「裝睡的人叫不醒」,那些說謊和聽信謊言的人,往往自欺欺人,並且自我感覺良好,不僅不知反省,更不用說改變了!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到那些在以色列人民中整天圖謀作惡的人,他們仗著自己的權勢來占據、剝削弱勢貧窮者的財物,在他們當中充滿貪婪,「他們要田地,就侵吞;要房屋,就霸佔。沒有一個人的家庭或財產是安全的。」(彌迦書2章2節)面對這樣不公義的景況,先知彌迦出來傳達上帝的審判,指出上帝對他們的所作所為很憤怒,災難將臨到他們身上,上帝將要興起其他人來分割他們的田地,他們也要遭遇被搶奪的景況。不過,對於先知彌迦的警告,那作惡的人一點也不覺得需要反省悔改,反而對彌迦發怒,指責並阻止他傳講那聽起來「不好聽、不吉利」的信息。

作惡者喜歡聽假先知所說的甜言蜜語,拿「上帝的恩典」當作擋箭牌,認為上帝是仁慈的上帝,絕對不會用殘酷的手段對付祂的選民。這些作惡的人與假先知們狼狽為奸、為所欲為,他們身為既得利益者,為了自身既有的利益,選擇繼續活在謊言中。這種自欺欺人、自我感覺良好,一點都不知道反省的生命,終究站立不住,將受到上帝的懲罰。

今日,我們面對自己的生命,也要謹慎小心!我們當省思自己是怎樣的基督徒?我們曉得自己敬拜的是察驗人心的上帝嗎?在教會中,難免有一些表面高舉信仰、福音、屬靈旗子,實際卻是圖謀個人權力、地位、舞台、存在感的人。他們就如耶穌時代那自認聖潔的法利賽人,口裡講得頭頭是道,內心自我感覺良好,不知自我反省,反而常引用律法指責別人;他們只願聽好聽的話,一旦受指責就大發脾氣。殊不知,自己這樣做,已經成為主眼中作惡的人。求主憐憫,讓我們在聖靈的引導下能常常自省,好讓我們的生命不會陷入謊言之中,不至於成為主眼中作惡的人。



默想:

我喜歡聽什麼樣的話?省察自己的生命,不斷更新調整,千萬不要讓自己成為自我感覺良好、自欺欺人的作惡者。

祈禱:

鑑察人心的主,求祢保守我的心懷意念,不要讓我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活在謊言中。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