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03/2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1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除去羞辱,作主兒女 

參考經文:約書亞記5章9~12節

5:9 上主對約書亞說:「今天,我除掉了你們在埃及作奴隸的恥辱。」因此,到今天,那地方還叫做吉甲。 10 以色列人民在吉甲紮營。那一個月的十四日晚上,他們在耶利哥平原守逾越節。 11 第二天,他們第一次吃到迦南地的土產:有烤的麥穗和無酵餅。 12 那天,嗎哪停止降下,以色列人民不再吃嗎哪了。從那時開始,他們吃迦南地的出產。

◆罪的本相

自亞當、夏娃犯罪以來,一方面開始怪罪:怨天尤人、不當責備、論斷卸責;另一方面,則是對自身的控告,覺得自己不配、不值得,無法擺脫罪惡的綑綁。一種是將罪甩鍋到他者身上,認為問題都是他人和環境造成的;另一種則是自己背負重擔,直到把自己壓垮。以上兩種罪的劣根性,皆不是出於上帝創造人的心意,因為在當中看不見上帝創造的美好、祂的旨意與價值。

已故的孫越叔叔戒菸15年後得了肺癌,他告誡說:「抽菸真的不好,即使戒菸這麼久,還是會受到它的影響。」這就是罪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如同以色列民出埃及原本只需要幾天,卻因悖逆上帝,而需要40年才讓他們的心真正出埃及。

在大齋節第4主日,讓我們透過約書亞記5章9~12節一起來學習脫離罪惡的綑綁,除去奴隸的羞辱,活出上帝起初創造的美好形像,又如路加福音15章浪子比喻中的小兒子,因為知所醒悟而找回自己的價值,就像死而復活、失而復得,重新回到父親的懷抱。

◆罪的纏累

以色列從埃及而來的羞辱,不只是在埃及為奴那段只求溫飽、活下來就好的日子,也指向奴隸當久了的奴性,或者說奴隸之心。儘管上帝行神蹟帶領他們出了埃及,並應許要帶他們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但被奴役慣的以色列民顯然不相信美夢會成真,以致於第一時間並不相信上帝的恩典,進而懷疑、違抗不順服,以致最後結局是祝福遠離,在曠野漂流多年並倒斃於其中,未能承受應許之地,直到新的一代才能得著。從曠野漂流的日子來看,這些充滿生命苦水的以色列民不斷發怨言、違逆領袖,就連摩西也受其害,未能渡過約旦河享受上帝的應許。

如今,以色列民在約書亞帶領下渡過約旦河,立石為記,並在吉甲(滾的意思)行割禮,除掉(和合本譯為「滾去」)羞辱的為奴記號和為奴之心,真正得著成為上帝子民的自由。接著,他們在耶利哥平原守逾越節,並在逾越節次日吃了那地方的土產,從那天起,嗎哪就停止了。這象徵他們不再是軟弱無力無能的舊人,而是在上帝裡面有能力的新人。

◆罪得赦免

當我們的生命建立在主裡面,就得以出死入生、出黑暗入光明、去舊換新,這是何等美好的生命。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章17~18節說:「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祂藉著基督使我們得以跟上帝和好,又給我們傳和好福音的職分。」今日,成為上帝兒女的我們,也應當除去昔日作奴隸的恥辱。不只是悔改認罪,也要除去罪惡的控訴和綑綁,真實去除老我,活出上帝眼中的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有一位弟兄信主後,依舊活在過去的憂傷痛悔、失敗軟弱中。每當挫折感來臨,他就覺得自己很失敗、很沒用,開始怪罪自己,心想「是不是沒有我更好?」他以為多做善事和服事,就可以將功贖罪,擺脫過去的黑暗,以為奉獻多一點就能得主喜悅。但是每當失望來臨,他又回到過去景況,抽菸、酗酒無法自拔,之後又為此懊悔,落入無限的懊悔循環。

原來,在罪上面,我們完全無能為力。直到他參加「一對一門徒養育」,才真正明白罪的意思不只是罪性和罪行,而是遠離上帝。唯有耶穌的寶血能洗淨所有的罪,使人永遠脫離死亡的權勢、罪惡的挾制、控告與綑綁。當他讀到和合本希伯來書4章16節:「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及約翰一書3章21節:「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上帝坦然無懼了。」他終於明白,原來罪得赦免完全出自上帝的恩典,基督信仰不只是悔改認罪不再犯罪,也要完全擺脫罪惡的影響,不再貪圖罪中之樂。從此,他得著真實的平安與喜樂,不是假裝出來的。感謝主,他已靠主得勝了!

詩篇32篇可視為脫離罪惡控告綑綁的宣告,詩人的禱告可成為我們的幫助:「罪惡蒙赦免、過犯被寬恕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心裡沒有詭詐、不被上主定罪的人,他是多麼有福啊!……於是,我向祢承認我的罪;我不隱瞞自己的過犯。我決意向祢陳明一切,祢就赦免我所有的罪。」(1~5節)讓我們除去羞辱,作主兒女,除去罪惡的影響、控告與纏累,不只是仔仔細細對付每一條在我們生命中的罪,更要清除罪殘留在我們生命中的影響力。願十架上的救主耶穌幫助我們。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認為人的生命中需要對付的罪是什麼?

2.請分享,你自己或曾經聽過被罪綑綁的經歷,這些罪為生命帶來什麼影響?

3.請分享你曾用什麼方法想要脫離罪的束縛?這些方法有果效嗎?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求主光照自己過去曾犯的錯誤並誠心悔改,免於信主後繼續被罪控告、綑綁和影響。

2.為教會兄姊禱告,若有得罪上帝、做不合上帝旨意的事,祈求上帝饒恕。

3.為遭逢戰亂的國家代禱,祈求上帝憐憫受苦的人民,除去人的權力慾望所帶來的罪惡,讓和平真正臨到。

祈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唯有祢是至高、至聖、至潔的獨一上帝,我們的生命在於祢,救恩與盼望也在於祢。我們要為自己的生命禱告,懇求祢讓我們正視自己的罪,幫助我們不再受到昔日罪惡的糾纏、影響、綑綁與控告。也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的心,讓我們能靠主得勝。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計畫在復活節前讀完四福音書,讓生命更貼近主耶穌。

2.嘗試列出自己生命中有哪些上癮的狀況,讓自己常陷在危險中,為這些情況禱告,並請屬靈同伴一起代禱,走向生命更新之路。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