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2/03/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03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明智之人

參考經文:《 彌迦書6章9~16節》

6:9 敬畏上主是明智的。上主向城裏的群眾說:「聚集在城裏的群眾啊,你們聽吧! 10 邪惡人家裏的財物是以不誠實的手段得來的。他們使用兩樣的天平和升斗,這是我所憎恨的。 11 我怎能寬容使用兩樣天平和法碼的人呢? 12 城裏的有錢人剝削窮人,居民都是騙子。 13 因為你們的罪行,我已開始打擊你們,使你們受重傷。 14 你們吃,卻吃不飽,肚子仍然是空的。你們搶奪東西,卻保不住;因為你們搶出來的,我要以戰爭毀滅。 15 你們播種,卻沒有收穫;你們榨橄欖油,卻沒有機會使用;你們釀酒,卻享受不到。 16 你們仿效暗利王和他兒子亞哈王的惡行,繼續他們的政策。所以我要使你們衰敗;人家要藐視你們,侮辱你們。」

在教育普及的今日社會,人們獲得學問的管道愈來愈多,取得的學歷也愈來愈高,但智慧卻不一定愈加深。事實上,我們從社會新聞就可看到,許多誇張荒謬、胡作非為的愚蠢事件與社會問題,常常就發生在高學歷的人身上。如此看來,追求知識很容易,獲得智慧卻未必簡單。因此,得著智慧和得著知識相比,前者顯得更加寶貴和重要。

那麼,我們如何得著智慧呢?對一般人來說,智慧是來自生活經驗的累積;但對基督徒而言,智慧的來源則是上帝本身。正如箴言9章10節所說:「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明智。」詩篇111篇10節a亦指出:「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祂賜明智給遵行祂命令的人。」

先知彌迦向以色列民發出提醒,敬畏上帝才是明智的人,而上帝所要求的敬畏,乃是人民願意聽祂的話,「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b)。這樣的生命,遠勝過外表的宗教儀式和獻祭。但以色列人民對於先知所傳達上帝的話依然充耳不聞,在他們當中,充斥著詭詐、剝削、強暴、謊言等不公義的惡行。在暗利王和亞哈王的統治下,北國以色列就流行相同的惡事,而南國猶大在罪惡的事上,也效法北國。所以,先知彌迦提出警告,上帝對於這些惡事絕對不會繼續寬容。上帝將使他們一心汲汲營營、透過不誠實手段得來的一切,到最後都徒勞無功,成為一場空,他們也將因邪惡的行為遭受上帝審判,最後衰敗,並受到藐視與侮辱。

親愛的朋友,我們是否一方面敬拜上帝,另一方面卻陷入詭詐、剝削、強暴、謊言等不公義的惡行呢?是否一方面表現敬虔,另一方面卻自以為聰明地在生活中用一些不好的方法來獲取自己的利益,滿足自己的慾望呢?是否為自己所行的一切錯誤,心存僥倖,暗自竊喜呢?千萬要小心,好好留意聽上帝的話,趕快從迷惑中清醒,否則上帝絕不寬容。

盼望我們能再次透過先知彌迦所傳達的信息得到提醒,在生活中確實活出「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的生命,真正成為敬畏上帝、追求智慧的明智之人。



默想:

我是敬畏上帝的明智之人嗎?我的信仰是否進入真實的敬拜,活出「敬拜即生活、生活即敬拜」的生命?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願成為明智之人,一生敬畏祢,得著智慧,在生活中活出祢所喜悅的生命樣式。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